原标题:委员吴焕淦:建议提升针灸学科地位,加快制定国际标准

  全国“两会”期间,界面新闻获悉,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建议,加强中医针灸标准化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国际标准化、信息化平台,建议成立国家级的针灸标准研究中心。

  据了解,针灸发源于中国,目前已经在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2010年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作名录。

  吴焕淦指出,国内针灸学属于一级学科中医学的二级学科,极大影响针灸的国际话语权。

  另外,中医药整体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底子薄弱,面临着标准化人才匮乏、经费不足、规范程度不够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中医针灸在国际上的有序传播。

  针对以上问题,吴焕淦建议教育部尽快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加强中医针灸标准化人才梯队建设,以满足针灸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贡献“健康中国”建设事业的需求。

  在国际竞争如此激烈的状况下,他建议强化中医针灸管理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以及基础标准等各项工作的建设力度,强化我国中医针灸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他建议建立国际标准化、信息化平台,建议成立国家级的针灸标准研究中心,统筹中医针灸标准化战略,并确保对针灸标准研究中心的经费支持。

  他认为,可由主管部门依据学科特色进行规划,界定不同中医药社会组织间业务范围界限,使其在各自特色及优势领域发挥专长,在国家相关法规与政策的框架下有序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避免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