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拍杆丨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5月的北京暖意融融

图说:章伟民代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图说:章伟民代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今天,大会开幕了。

  5月的北京春暖花开,暖意融融。

  每年两会,都会有热点。今年,作为一名“会展人”,我想谈谈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创新展会模式。

  迄今,新冠病毒疫情对全国会展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据亚太会展研究院比对2018年度中国会展业年度报告测算,今年1-6月停办、未办的2000平方米以上展览6000多场,50人以上的专业会议80多万场、万人以上的节庆活动8万多场,直接影响产值约3500多亿人民币。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会展业形势,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搞好会展活动,并指出了明确的路径:就是要创新展会的服务模式,在创新当中寻找会展业的出路,化危为机,实现行业“重启”。

  的确,疫情在世界范围仍呈蔓延态势,作为人群聚集性活动的展会,需要寻找新出路,做好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准备。根据展会自身特点并结合互联网的互动性、持续性、高效性、分布式等规律,线上办展已成趋势。然而,创新展会服务模式,不应是展会简单的线下线上移位,而更是线下线上的互补;不是简单地将线下复制到线上,更应发挥好会展市场主体、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等三方面的协同作用,共同做好“创新会展”这篇大文章。

  寒冬里,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5月里,我们终于迎来全国两会。转危为机,借疫情倒逼“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是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和动力,也是中国新会展经济崛起的新引擎!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