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是上海代表团讨论的热点议题。去年以来,48位代表组成“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小组,赴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实地考察。如何协调绿色与发展的矛盾?如何优化布局、扩大开放?代表们经过沉淀和思考,在两会上带来了一系列建议。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曹梦雅发来的报道。

  太浦河是连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天然纽带。位于下游的青浦和嘉善将其定位为饮用水源地,希望上游能够保证水质。而位于上游的吴江则必须要考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关键是设计出一套精密的生态补偿机制:

  上游我所有的关停带来经济效益的减少,下游到底是赔多少,双方有什么协同的比例,要我们实践当中要探索实践。可能需要一个老娘舅,跨行政区划的这种协调,一定还要有一个更上层的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指出,示范区内绿色与发展共生,需要统一的环境保护实施标准、统一的财税分享机制,也迫切需要通过创新来提升产业能力:

  比如可以把一些高科技但是没有污染的,创新的研究机构、教学机构这些污染比较少或者达到标准的,尽量往上游进行布局。科技创新得到了发展,同时环境也得到保护

  华为上海研发基地已落户示范区内的青浦金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建议,以此为龙头,把更多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发机构布局在示范区,与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比翼双飞”。他还建议,在两省一市都有自贸区的基础上,可以把自贸区扩大开放的政策延伸到示范区。

  尤其是在绿色服务贸易方面,比如说在示范区外商独资,办医办学,比如说能不能搞免税店,发行绿色债券试点等等。示范区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假如能够更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挥的示范功能肯定会越大。

  全国人大代表、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瑜的关注点,在于长三角支付清算一体化。她以高速公路做比,各种各样的车好比不同的金融产品,资金从A点到B点流通,最终要进行清算。虽然目前以大额支付系统、小额实时支付系统、网银为代表的支付清算体系已较为完善,但高速公路尚未完全打通。

  比如说老百姓拿着 a银行的卡到b银行的柜台上去取是行不通的。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说能够实现跨行的账户验证,那么对于企业开户来讲,也是提供了一个比较方便的通道

  为了让这条高速公路更加畅通,她建议由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协调地方建立长三角支付清算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同时进行一些创新技术的应用试点。

  探索将传统区域支付工具数字化,并试点运用于供应链金融、平台经济等领域,积极争取数字货币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曹梦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