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高院院长刘晓云:建议修改完善破产法,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来源:上观新闻

  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高院院长刘晓云在发言时建议,希望积极推动破产法的修改完善,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周强院长的工作报告非常好,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我完全赞成。”刘晓云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刘晓云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很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震慑态势,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大局有新作为;三是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服务群众诉讼取得新成果;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互联网审判新模式逐步成熟,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司法中广泛运用,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了有力的智能辅助,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涌现出了一批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人才队伍呈现新风貌。

  刘晓云建议,希望积极推动破产法的修改完善,健全重整激励保障机制,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刘晓云还提出,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监督指导,推动各项制度更加细化、更加完备,落地运转更加成熟、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