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建设首次被写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它们不再是以往概念中的郊区卫星城,而是以“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为定位,面向长三角,成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的新的战略支点。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独立”“综合”“节点”,这是五大新城被赋予的新定位。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代表看来,新城的“新”,首先是顶层设计。既要有“一盘棋”的思维,也要形成独立的运作机制,二者之间达成平衡和协同。

  【火车开的速度最快70码到100公里,而动车为什么能够400公里?因为每一节车厢都有它的动能,所以应该赋予新城体制体系由火车头带动变成动车效应。我们在定位的时候应该参与国际分工,要有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豪迈决心。】

  新城要发力,产业是核心。产业强、创新强,则新城强。嘉定区经委主任蔡宁代表建议,设立市级专项产业基金,吸引风投等社会资金共同支持创新型企业落户新城。

  【像合肥市的很多投入都是政府基金作为大的一个基金投入,它非常成功。很多企业尤其在初创期研发期它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发现优质的项目,除了营商环境之外,就是资金前期引导和支持。】

  五大新城也将是产城融合的新样本。“产”要高能级,创造就业;“城”要现代化,功能完善。九棵树艺术中心已经在奉贤新城矗立起来,南汇新城引入了华二等优质教育资源,青浦新城也将新建中山医院的分院。

  新城不能变为“睡城”,而要成为年轻人新的向往之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委员建议,要建设一批面向产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也要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让新城真正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

  【新城的建设不能把它理解为是一个提供住房的地方,那可能就会出现,就业是在上海中心城区,但是居住在五大新城,中间通勤距离是非常长的。公租房的建设满足这些产业工人的需要。】

  打开上海地图,五大新城与中心城区,构成了一张“拉开的弓”,面向长三角腹地。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委员认为,五大新城的区位特点、发展基础各不相同,应该要深化各自特色,实现错位发展,以实现市域空间格局的优化。

  【比如说在嘉定突出产业新城智能智慧,青浦突出滨湖城市绿色低碳,松江突出大学新城科技创新,奉贤突出海湾新城健康时尚,南汇突出海绵城市国际平台。建设五个城市不是比规模大小,而是比他们的相互之间的特色。】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代灵、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