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上海移动打造无线城市>正文

上海公交车明年将全部覆盖WiFi网络

来源:东方卫视2012年11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公交领域的发展,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巴士)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27日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梁志强与上海巴士总经理许杰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上海移动作为首家与上海巴士合作的通信运营商,将在《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指导下,以“无线城市”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在宽带网络建设、公交行业信息化、增值业务应用及成果共享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其中包括:

完善基础网络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无线宽带接入服务。双方将合作在巴士公交沿线构建GSM、TD-SCDMA、TD-LTE与WLAN(无线局域网)四网协同的多层次、广覆盖、多热点宽带网络。在公交车厢内、重要枢纽站点布设WLAN,为公交车辆提供WLAN标杆定位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移动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目前双方已经合作在926路、49路等公交车辆上开展了WIFI无线宽带上网业务的试点,广大市民可以通过CMCC-BUS畅享无线宽带上网体验。

深度融合公交行业信息化,提升公交行业的信息化服务份额。双方合作开发公交综合处理管理系统,通过手机实现公交运营的移动办公、现场办公,并利用手机支付技术实现上车签到等企业级应用。双方合作开发公交车辆运营数据的智能采集系统,通过LBS和WIFI标杆辅助定位进一步提高车辆定位精度和可靠性,并利用3G网络实时、高效地传输车辆定位和运营信息,实现智能调度,为实现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业务管理创新提供信息化手段,扩展公交行业的信息化服务份额,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设施利用水平、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

实时发布公交车辆到站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在不远的将来,在车辆智能数据采集和实行智能调度基础上,上海移动将充分发挥客户规模优势,与巴士合作开发公共交通换乘和信息发布系统,即通过客户端软件、无线城市应用平台等渠道,向广大市民发布公交实时到站等便民信息。市民可在出行前或候车时,实时查询公交车到站信息,进一步推动手机的多用化,扩大手机在个人的生活服务份额,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捷优质服务。

此外,双方将还在基础电信、移动通信、公交广告、项目成果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