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大工程投资再创世博以来新高 架空线入地、旧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均超额完成

  2019年,上海市重大工程投资额再创世博会以来新高,达到1462.3亿元。这是昨天从“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2019年度表彰大会”得到的消息。

  进入“十三五”以来,市重大工程建设稳中提速,较好发挥了“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作用。

  2019年,市重大工程共安排正式项目138项、预备项目28项,计划新开工23项、基本建成11项。据梳理数据发现,实际完成量超过全年预期。

  从投资额看,2019年实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102.25%。从项目数量来看,沪通铁路二期、上海大歌剧院、S3公路(周邓公路—G1503两港大道立交)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有4项超计划开工;科创中心张江科学基础设施等13个项目基本建成,其中有2项超计划建成。

  2019年民生项目同样表现亮眼。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方面,全年完成120公里,超出原计划100公里的目标。特别是旧区改造方面,上海地产集团等单位创新采用“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的旧改模式,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完成5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96万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一批优秀建设者脱颖而出。2019年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共评选出金杯公司15家、金杯团队15家、特色项目24项、优秀公司171家、优秀团队368个、建设功臣213位和优秀建设者71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