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沪上各大儿童专科医院的发热门诊和急诊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发热门诊、急诊量比起月初高峰,已下降了四成。

  受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秋冬季常见病菌的共同影响,过去的两个月来,申城各家儿童专科医院以及综合医院的儿科接诊量持续高位,尤其是支原体肺炎患儿占据了儿童呼吸科病房八成以上床位。

  各大医院根据就诊动态情况持续调整诊疗服务,通过增设诊前检验、加强医疗排班、开辟输液“简易门诊”、增配护理人力、加大互联网门诊保障等,尽可能减少患者候诊时间。家长们也从起初的“紧张焦虑”慢慢转变为“相互理解”。

  虽然就诊数据有所回落,但是今冬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形势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目前,支原体肺炎仍处于流行阶段,虽然由其感染引发的肺炎不难治,但产生的免疫力保持时间较短,易感人群容易出现反复感染。

  11月份之后也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儿童、老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应尽早接种疫苗,以防流感与肺炎支原体叠加感染增加重症肺炎风险。同时,应该保持勤通风、勤洗手、注意保暖、公共场所戴口罩等个人习惯。

  来源: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