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龙水南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1标浦东段北线隧道顺利完成盾构始发,曾在浦东段南线隧道掘进中使用的“GPST”技术也将再度“上线”,为城市隧道建设带来“新优解”。详见↓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西起徐汇区龙水南路喜泰北路,东至浦东新区高青西路、海阳西路,全长约2.3公里。隧道以Y型线路连接徐汇与浦东,盾构区间总长1.6公里,分为江中段隧道、浦东段南线隧道和浦东段北线隧道。

  据介绍,由于浦东段南北线隧道位于前滩大道、高青西路等城市主干道附近,如果采用传统方式进行明挖作业,地上紧邻项目的华东师大二附中、惠灵顿中学及大片居民社区与地下复杂的雨水、燃气管线等,都将面临大量路面交通翻交、改道以及管道搬迁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针对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风险大的实际情况,项目团队将“GPST”技术首次应用于上海地区——通过盾构掘进替代明挖施工,以浅埋导坑代替深大工作井,它在降低对管线影响的同时,减少40%开挖面积,大幅提升施工效率,用“不拆、不搬、不毁”新方式来建设城市隧道。

  据悉,在已贯通的浦东段南线隧道掘进中,“GPST”旗开得胜,此次北线隧道施工中,项目团队“轻车熟路”再出发,技术再升级。

  除了针对性设计优化盾构机,项目团队还将浦东段南线隧道积累的宝贵施工数据分析应用,结合北线隧道实际情况,通过优化同步注浆参数、调整地面压重等措施为“龙耀号”盾构机再升级。同时,采取措施,保障11米级的“龙耀号”在遇到极限转弯半径时高效、安全推进。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是黄浦江两岸一体化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隧道采用双向四车道规模,建成后将成为上海市区南部的重要越江通道,有益于增强滨江两岸联系及分流上中路隧道的车流。前滩区域作为上海又一张绿色城市名片,这条串联起徐汇与前滩的“绿色隧道”也将助力打造“绿色会客厅”。

  资料:浦东新区新闻办

  编辑:李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