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在位于南亭公路龙泉港旁的亭林站工地现场,数台钻机启动投入施工作业,标志着市重大工程项目市域铁路南枫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线将成为上海南部地区东西向市域骨干线路,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市域铁路南枫线全长95.67公里,途经临港新片区、奉贤区、松江区和金山区,全线新设14座车站,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峰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串联两区、两城,支撑新城发力,助力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为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率先开工的南枫线亭林站位于亭林镇金山铁路亭林站西南侧,线路垂直上跨金山铁路,车站为地上三层侧式站,与金山铁路亭林站站外地面换乘,车站建成后,南枫线亭林站与金山铁路亭林站、汽车客运站地面换乘,实现了公交换乘一体化,推进了“四网融合,构建综合交通”的目标。

  据悉,南枫线是上海在建的第5条市域铁路,加上正在建设的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南汇支线、示范区线,总共有超过100个标段正在热火朝天的同时作业,市域铁路线建设时都具备互联互通的条件,为今后便捷、多元化的网络运营提供有效的保障。

  来源:申铁集团

  作者:上海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