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衣服破旧,身上又脏又臭,还因为失智而完全无法沟通的老人,近日被送来了静安江宁路派出所,在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的情况下,社区民警将老人临时安置在派出所大厅,同时帮老人和居委、街道协调,让她住进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老人从邋里邋遢的流浪汉模样,渐渐变回了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大家都说,看着费阿姨每天像个孩子一样开心,这就是所有人救助孤寡老人的初心。

  流浪老人无法说清一句完整的话

  今年12月5日,静安公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接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 

  老人衣衫褴褛,身上异味很重,整个人也十分虚弱。原来,是老人倒在了路边,所以热心的市民报警求助后,宝山警方将其带回。 

  根据调查,发现老人的户籍地在静安区江宁路派出所辖区内,因此宝山警方特地将老人送了过来。 

“费阿姨是三星坊的居民,我有印象。” 

  江宁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袁成说,当天值班民警告诉他情况后,他认出费阿姨曾在2年前找过他办事,但是她为何会变成如今这副模样,袁成也无从得知。 

  为什么会独自流浪在外?流浪了多久?身边还有亲人朋友吗?为了摸清原由,袁成试图和费阿姨进行沟通,可是费阿姨的意识混乱,只能不断说着一些没有关联的词语,往往沟通五六分钟,费阿姨都没法说出一条完整的信息。 

  袁成还发现,费阿姨不仅身无分文,甚至连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等东西也通通没有。 

  一时之间,老人该何去何从成了难题。 

  眼看寒流即将席卷申城,袁成和派出所领导决定让费阿姨先住在大厅里,并让女民警为老人拿来一些旧衣服,帮助老人换好,接着在大厅的椅子上铺了一个临时的“床位”,供老人睡觉。 

  这一住就是3天。这段时间里,袁成几乎一直陪着费阿姨,帮她补办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户口本,老人每天的吃喝用度也由民警们自掏腰包救助,期间,袁成还尝试着联系老人在上海的亲属。 

  “非常曲折,好不容易联系上费阿姨的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但是他们已经没有来往了,都不愿意照顾费阿姨。”袁成直言,费阿姨除了弟弟妹妹,再无其他亲戚,如今费阿姨精神出了问题,本就不算和睦的亲戚关系,眼下变得更加没人愿意照顾这个75岁的老人。 

  为了更加妥善地安置老人,袁成又想到了联系居委和街道民政部门。 

  居委、街道纷纷伸出援手

  把费阿姨的情况一说,三星坊居委和江宁路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便立即行动了起来。 

  在江宁路街道辖区内,恰好有一家为老服务中心,这里可以接收照顾患有认知症的孤寡老人,由于费阿姨没有任何证件材料,身份证和户口也在补办中,在居委和街道的努力沟通下,为老服务中心也一路亮起“绿灯”,将费阿姨接过来住下。 

  筹集衣服、洗澡更衣、安排房间……很快,费阿姨便在护工们的帮助下安顿了下来。 

“费阿姨刚来,不会主动洗脸刷牙,不会用马桶,大小便已经失禁了,但是她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

  为老服务中心的秦院长说,为了解决老人上厕所的难题,街道还专门为费阿姨申请了许多成人纸尿裤,“几乎要终身使用了”。 

  除了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困难,最让秦院长和护工们头疼的是,费阿姨白天都还好好的,性格温和安静,可是到了晚上,天黑下来以后,费阿姨就会愈发暴躁。 

  “有时候会大喊大叫,有一天晚上她还说要打院里的其他老人,这种狂躁症在她刚来的前两周还有不断加重的趋势。”秦院长说,为了帮助费阿姨稳定情绪,她还专门带老人去医院看了病,经过诊断,费阿姨确诊为“混合性痴呆”,医生为她开了一些延缓智力退化的药,以及治疗狂躁症的药。 

  服药几天后,费阿姨就再没出现过晚上情绪暴躁的情况。 

  可是因为长期在外流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寒冻伤,费阿姨的双腿还有比较严重的淤青和肿胀,如今只能贴着膏药,等双腿慢慢好转。

  老人在为老服务中心交到了朋友 

  1月4日,距离费阿姨入住江宁路街道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已经快1个月了。 

  这天,袁成和他的同事们与往常一样,拎着水果和一些生活用品来到了费阿姨的住处,如今的费阿姨已经很难与一个月前的她再联系起来。 

  头发是花灰色,但是梳得整整齐齐,脸上一直都挂着笑容,顺带着眼睛呈弯月形状,腿脚也利索了许多,说费阿姨“脱胎换骨”也不为过。 

  原本居委和街道只是打算让费阿姨在为老中心短期住着,但是看到费阿姨如此适应这里的生活,大家也渐渐开始为她今后的生活打起了算盘。 

她每个月有5000块的退休养老金,还有一间小房子出租,每个月1000块。”

  袁成表示,这部分收入几乎能覆盖费阿姨在养老院生活费用,既能保证一日三餐,也有护工进行照顾。 

  最重要的是,费阿姨在为老中心还交到了朋友。 

  “她最好的闺蜜蔡阿姨,也是一位有认知症的老人,两个人每天都能聊好久。”秦院长说,费阿姨不喜欢睡午觉,当院里其他老人都在午休的时候,费阿姨喜欢一个人看看报纸,读读书籍。 

  秦院长也为费阿姨安排了一项“工作”,就是把她每天看到的新闻读给其他老人听,这样不仅费阿姨有成就感,其他老人也多了一项日常的活动。 

  “老人就和小孩一样,得哄着她。”秦院长说,居委、街道、和为老服务中心的护工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分享费阿姨和大家的生活照片以及视频。 

  袁成说,他每周都会来探望费阿姨,看着费阿姨每天像个孩子一样开心,也许这就是居委、街道和所有热心人救助孤寡老人的初心。

  作者:陈泉

  编辑:陈泉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