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是一身黑T行走“街拍”的酷女孩,也是一袭仙气长衫、一把中阮演绎国风古韵的民乐传承人……上海民族乐团“90后”青年演奏家李晨晓想要颠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思维定式。

  因“竹林七贤”中的名士阮咸得名的阮,是百分百的中国传统乐器。在李晨晓眼中,它能驾驭很多不同的个性:可以秀气温婉,也可以狂野张扬,“就像我自己一样”。

  更重要的是,阮能带你进入中国古人的精神世界,也能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乐器合奏和鸣。这种既传统又创新的气质,正是上海这座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写照。

  李晨晓说,重塑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形象和精神气质有很多种方式,民乐就是其中一种。“每每在创作和演出时,我觉得我的小伙伴们,把我们这一代中国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追求都融入了作品里头。”她说。

  李晨晓说,“90后”“00后”天然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者、传承人。他们的文化基因里,一半是传统,一半是创新,一半是世界,一半是自我,一半是记忆,一半是未来。“如何让古典的成为最时尚的?这个文化密码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我和小伙伴们愿意不停去探索。”

  记者:孙丽萍、张梦洁、闫文轩(实习)

  编辑:吴龙

  鸣谢:阅文集团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