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陈悦

  2024年1月4日,在上海跳水救人的“领带小哥”周中磊荣登中央政法委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当日,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救人以后,生活变化很大,获得了一些荣誉,女朋友天天叫他英雄。公司想让他升职当保安队长,他觉得自己目前无法胜任,依旧当一名队员,工资也和原来一样。

  跳水救人的事已经过去3个多月。2023年9月20日上午,上海市苏州河乍浦路桥附近有人跳桥落水,当时,身穿白衬衫、系着黑领带的保安周中磊正在附近执勤,得知消息,他没有丝毫犹豫,冲到河边跳入水中救人,1分钟左右就成功营救落水者。视频在网络传开后,大家亲切称呼他为“领带小哥”。

  2023年9月20日傍晚,跳水救人的保安小伙周中磊接受采访。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邹桥 编辑 马潇

  这段时间,周中磊相继获评家乡山东临沂“兰陵好人”称号、上海“黄浦好人”称号,上海市公安局也为其颁发了见义勇为奖状。

  澎湃新闻记者初次联系他时,24岁的周中磊没什么采访意愿,他说,“我想低调一点”“可以把我马赛克吗?”。渐渐地,荣誉褒奖、媒体宣传、来联系的人多了,他也开始在朋友圈转发自己的新闻,爽快答应采访请求。

  见义勇为之后,他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以下是周中磊的自述

  这几个月变化挺大的。很多人关注我,政府、街道有活动也会邀请我参加。

  大家喜欢问我,以后有人落水还去不去救,救人以后为什么不搞抖音号,这样保安工作就不用干了。我没想过搞抖音号,感觉没必要,不想搞得我好像是为了流量去救人。还是保持本心,该干嘛干嘛,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如果还遇见有人落水,我肯定第一时间往前冲。

  救人以后,公司说可以给我升职当队长,我感觉没那个能力,来的时间也不长,有些东西还不会,所以依旧是个队员。每天在外滩源站岗,早上9点到晚上9点,站一个小时、休息半小时,有人来问路,有人摔倒了,能帮忙的就帮帮。如果其他地方缺人,可能也会调我过去。工资和原来一样。

  有时候,我要是工作间隙休班,没事就在(苏州河)河边溜达一下,看一看,习惯性地巡逻一下。万一再碰到这种事,不能保证说一定能救到人,但我尽力而为。

  之前公司放假,我回老家5天。亲戚朋友都问我,“你怎么敢跳啊”,也有很多人担心我,“你会不会有危险”“要是水性不好怎么办?”我对象天天英雄长英雄短,英雄、英雄,天天这样说。

  如果碰到不知道这个事的人,我不会主动说。虽然说是个好事,但是也没放在心里。当初救人的时候,我没想过还能上新闻。在那个时刻,救人这事,每个人可能都会有冲劲。

  周中磊在外滩。受访者 供图

  有人跟我说,“你现在是英雄了,说话要本分了”,有的夸我,有的跟我闹着玩。其实,我自己也感觉改变好多,不管是做事、还是说话,都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说话特别皮,爱跟人开玩笑,现在这事发生以后(收敛了),话少了,可能成长了好多。就自己感觉,说话要正确说,不能和小孩一样闹着玩似地说。

  这段时间,我获评了家乡“兰陵好人”、上海“黄浦好人”,上海市公安局给我颁发了见义勇为奖状,过两天政府那边又要我去领奖。没什么获奖感言,但政府给我这么大的荣誉,应该去。我之前被采访都不好意思说话,现在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有些新闻也会转发到朋友圈,还是挺高兴的。

  有的荣誉会有奖金,有的没有。之前领到的奖金捐了一部分,还留一部分想帮助困难人群。

  救人之前,我和一个朋友在桥下看到过一些流浪人员,我们有时候买箱牛奶、买点盒饭去看看。这些人也不固定,我会跟他们聊聊天,我说你为什么不去上班,他们说没有能力去找工作,我讲你为什么没有能力,他们就不说话了。政府也让我参加了平安志愿者,最近穿上红马甲,在黄浦区街头给路人指路、帮扶老人。

  2021年,我们老家7个人一起来上海,有人介绍我们在普陀区做保安,一年多以后,有的做蔬菜生意,有的做餐饮,我选择继续干保安,一个朋友介绍我来到现在的公司。

  我感觉上海挺好的,很多人说话都客客气气的。我和对象一起在上海打工租房,平时过节会出去溜达,去哪里玩、想吃什么,都是她决定,七宝老街、城隍庙、松江佘山,玩的地方很多,比我们县城好。

  上海还有好多历史,我在外滩源这边(站岗),有很多老房子,教堂、原来的领事馆等等,很多老上海人会过来拍照,尤其是以前在这附近工作的,经常和我聊这些地方的历史变化。

  新的一年,我期待往后越来越好吧。挣钱嘛,能挣多少挣多少,我本身没有太大的压力。等我结婚有孩子了,可能压力会变大,保安工作就没办法干了,那时候我再想别的挣钱方法。

  不过,结婚再等两年吧,凭我现在的个人能力还没准备好。会留在上海,看吧,往后要是真的不行,我们老家在上海搞蔬菜的人很多,不行我就跟他们一起,现在不要想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