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红途”平台联合上海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百馆纳百福 龙腾贺新春”迎新春主题活动,发布106场特色活动和主题展览,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丰富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切身体验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浓浓年味。

  百馆纳百福 百场活动迎新年

  每年春节假期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旺季。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策划推出了数百场各类主题活动。市委宣传部从中遴选出106场精品活动,形成“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春节活动菜单”,首次将全市16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新春活动资源汇聚于统一入口,集中发布,为市民游客参与体验提供便捷指南。

  春节期间各场馆开放时间详见“红途”平台

  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参与广泛,包括民俗体验、主题展览、非遗技艺体验、戏剧歌舞、亲子研学等。中共一大纪念馆围绕“赏表演”“品年味”“知民俗”“遇初心”四大板块,提供捶丸民俗体验、江南丝竹曲艺欣赏等多项活动。上海工匠馆推出“跟着劳模工匠贺新春‘寻宝之旅’活动”,通过猜谜答题、游戏闯关、实景解谜与劳模工匠面对面交流互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策划“春日戏语”,开设京剧指法小课堂、推出变脸和古彩戏法表演。普陀区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举办《老上海地图展》。奉贤区贤园举办“祥龙献瑞贺新年 传统民俗闹元宵”民俗文化大巡游。金山区初心馆推出“让艺术点亮生活”非遗传承版画技艺体验。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村史馆举办“舌尖上的美味”制作崇明糕、牛轧糖、活字印刷传承崇明传统特色技艺、弘扬垦拓文化。

  为方便市民游客查阅与体验,活动菜单以H5专题页面形式发布,分为活动、展览、元宵节活动三大类,按全市16区分列。市民只需点击进入页面,就能轻松快捷地了解所有活动的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参与方式等信息,快速选取心仪的活动前往体验。

  从除夕至正月初七(2024年2月9日2月16日)期间,“红途”“申音嘹亮”微信公众号还将每日发布“教育基地过大年”系列春节海报及次日活动推介,市民群众可集中获取每日活动资源信息,在各项体验丰富的民俗活动和专题展览中感受浓浓年味。

  龙腾贺新春 “红途”平台送祝福

  2月6日,可自由定制背景图与祝福语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春电子贺卡将于“红途”平台上线。市民可选取中共一大纪念馆等38家本市具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象照为背景图,自由搭配“佳节年年好,新春处处宜”等蕴含美好祝福的中国古典诗词佳句,生成兼具上海特色、教育意义和佳节氛围的新春电子贺卡,为亲朋好友送上文化气息满满的节日祝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春节这一重要的传统节日,全市17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艺文化活动,多渠道、全方位讲好传统节日故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传承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述信息仅供参考,活动安排如有调整请以“红途”平台及各场馆最新发布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