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教育电视台主办的《青春正当时——学生草地音乐节》再度上演,本次活动升级扩容,将于11月18日至19日,连续两天与您相约东方明珠城市广场。本次学生草地音乐节的舞台表演形式丰富,核心价值凝心铸魂、文化魅力竞相绽放、都市风范充分彰显。

  11月18日率先亮相的器乐专场演出中,来自上海各大学校和各级各类民乐团、管弦乐团的同学们将带来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器乐表演:《走向复兴》、《红旗飘飘》等管乐作品洋溢着昂扬向上的爱国热情,表达出新时代面向未来、不怕艰苦的奋斗精神;民族管弦乐《风铃》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歌颂民族的悠久历史;民乐表演《权御天下》讲述三国时期的历史,展现青梅煮酒论英雄、气吞山河之气势;根据西班牙民间乐曲改编而成的《斗牛》则以热情动感的节奏,刻画出斗牛士英勇、威武的英雄形象;此外,更有《梁祝》、《费加罗的婚礼》、《匈牙利舞曲第一号》《拉珈舞》《绽放的花朵》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现场演奏。

  11月19日的综合演出专场既有莘莘学子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告白: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不忘初心》,将以动人旋律与温暖和声,唱响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合唱团将演绎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主题曲《如愿》,上海戏剧学院带来的诗朗诵《复兴颂》都展现了祖国在一代代接续奋斗与传承中日益强大;也有翩翩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合唱团根据宋代王安石的古诗词《元日》改编童声合唱,取材于民间迎接新年的传统习俗,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上海教育电视台绿叶艺术团将带来古风国韵表演,展现当代孩子心中生根发芽的国粹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活力孩童的青春气息:上海市吴淞中学合唱团将献唱《一起走过的日子》,尽情诠释孩子对校园生活的留恋和感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合唱团带来童声合唱作品《勇气》,表达出少年在成长中虽有烦恼,但仍充满希望、向往自由;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男童合唱团的歌曲《最好的未来》,将以孩子的视角和口吻唱出每个人对未来的期待与渴望。

  本届“青春正当时”学生草地音乐节的舞台上还将呈现风格迥异、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舞蹈团的《我自长江来》将展现一群少女踏着春风从晨曦中静静走来,宛如长江从远方蜿蜒而来,给这片土地带来生机和繁荣;同济大学学生舞蹈团的当代舞《踏浪》将展现一场突如其来的海难,刻画不同人群在面对困境时勇于抗争、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此外,11月19日的演出现场还将有校园集体舞获奖队伍带来的串烧表演,为上海市荣获“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的代表进行授牌,同时启动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的活动部分,更好发挥高水平艺术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

  “青春正当时”学生草地音乐节不仅是上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艺术实践的展演舞台,更是全市美育教育、文教结合的实践舞台。参演学生团体不仅为上海和国内的高水平艺术团体、专业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还经常出访世界各国,展示上海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您无法到现场观看或参与学生草地音乐节的表演,关注上海教育电视台官方视频号,同步转播11月18日和19日精彩演出,一起来感受青春气息!

  附:“青春正当时”学生草地音乐节节目单

  11月18日器乐专场

序号

环节

单位名称

节目名称

1

民乐合奏

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

《拉珈舞》

2

民乐合奏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风铃》

3

民乐合奏

川沙中学

《权御天下》

4

柳阮合奏

长宁区少年宫

《讯》
《斗牛》

5

管乐合奏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绽放的花朵》

6

管乐合奏

杨浦区少年宫

《走向复兴》
《红旗飘飘》

7

弦乐合奏

上海中学

《梁祝》
《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8

弦乐合奏

格致中学

《匈牙利舞曲第一号》

  11月19日综合演出

序号

环节

单位名称

节目名称

暖场

校园集体舞串烧

1

合唱

上海交通大学

不忘初心

2

合唱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如愿

3

合唱

上海市吴淞中学

一起走过的日子

4

合唱

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

元日

5

合唱

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勇气

6

合唱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最好的未来

授牌

上海市荣获“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称号单位授牌

7

朗诵

上海戏剧学院

复兴颂

8

舞蹈

上海教育电视台绿叶艺术团

戏韵

10

舞蹈

同济大学

踏浪

11

集体舞

上海师范大学

舞动青春

启动

主持人宣布大艺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