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2023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大会以“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为主题,会上,一批国际数据产品集中挂牌,一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成果重磅发布,多地数据交易机构共建数据交易链并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可信通”计划。

  本届大会采用“1+1+1+20”形式办会,举办1场开幕式、1场主论坛、1场数据交易节、20场主题论坛,邀请20余位院士及全球知名专家、20余家国际组织及国家智库机构,组织超过300场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和企业路演,1000余家国际国内数商企业、超过10000名专业观众线下参与大会。

  从“境内通”到“国际通”,国际数据合作进一步深化

  为加快探索数据跨境流动的新机制、推动国内外企业开展数据跨境流通业务合作,10家头部数商在大会上集中进行了国际数据产品挂牌,覆盖美国、英国、俄罗斯、荷兰、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挂牌数据产品主要涵盖金融、产业、环境、生物医药、地理遥感等领域,高质量数据产品供给提速,全球数商生态加快构建。

  此外,上海数据交易所还将与国际数据空间协会、国际数据管理协会、CATENA-X协会、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香港数商协会等境外组织机构开展国际及区域数据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数据互联互通。上海将深化数据交易国际板建设,增强国际链接功能,以数据流更好地服务国际间资金流、技术流、商贸物流。

  开启沪港数据通新模式,香港与上海双城联动共建数商生态

  2023年是沪港合作机制建立二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二十年来两地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成果丰硕。为进一步落实沪港在数据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本届大会在香港设置分会场,举办1场论坛、1场数商座谈会及多场企业交流对接活动,围绕数据要素流通与交易、Web3.0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会上,香港数商协会正式揭牌成立,并与上海市数商协会进行沪港数商生态战略签约,两地将在数据产品挂牌、数商生态构建、第三方服务商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数据要素双向赋能发展。

  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十省市实现“一地挂牌、全网互认”

  大会上,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数据交易链由上海数据交易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七家省级数据交易机构发起并建设联盟链共识节点,就数链共建展开深度合作。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等省、市级交易机构作为第二批意向机构也积极申请加入,共同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可信通”计划,合作开展制度共创、标准共制、数链共推、服务共享、生态互联等工作。

  接下来,全国数据交易联盟将进一步推动布局更多的区域交易中心和行业交易平台共同建设数据交易链区域节点,建立节点准入准出、分层分权、安全高效、合规监管、低碳节能等操作规范和标准,推动实现“数据互联、域间协同、智能调度、可信交易”的云、链、域、桥、网一体化的全国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互联互通。

  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指数,发挥市场“晴雨表”作用

  指数是要素市场的晴雨表。为更好打造我国数据要素市场风向标,上海数据交易所携手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指数,创设“数据要素市场城市30指数”和“数据要素市场景气指数”,旨在为政府制定政策、市场主体生产决策等提供综合、准确的参考信息。

  “数据要素市场城市30指数”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评价标准,综合反映了全国主要城市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状况。“数据要素市场景气指数”以成为数据要素领域的“PMI”指数为目标,从企业参与数据交易相关的业务量、订单、利润、价格、从业、研发、预期等角度,考察数据要素市场的景气状况。

  年度建设成果重磅发布,引领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核心枢纽,上海发挥在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数商发展、数据资产化探索等方面优势,在本届大会上发布一批数据要素市场重大成果,能级进一步提升。

  《全球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全景图》对标国际数字经济规则,探索国际数据合作新模式;《数据要素流通典型应用场景案例集》聚焦8个行业形成28个典型案例,重构场景驱动下的数据价值;《2023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分析报告》汇集全球态势,洞察数据交易市场底层逻辑;《2023全国数商产业发展报告》梳理数商地图,因地制宜构建城市数商发展策略;《数据资产入表及估值实践与操作指南(2024)》聚焦入表十难和估值方法,编制形成实践路线图;《商业银行数据要素价值洞察研究白皮书》创新利用数据资产图谱技术,打造商业银行数据资产化实践范式。

  发布首批上海数据品牌,推动数据产品向知识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上海在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持续促进数据产品向知识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创新浓度、知识密度、产业高度。今年10月,上海发布实施数据品牌培育计划,组织开展了“上海数据”品牌认证工作,着力打造“好企业”+“好数据”,本次大会上,首批经认证的上海数据品牌发布。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亿通国际、交通卡公司等企业,涵盖金融、制造、交通、体育、科技等领域。之后,上海将持续推动数据产品量质齐增,完善品牌培育与数商发展的联动机制,打响“上海数据”品牌。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20场主题论坛共话发展蓝图

  本届大会还将举办20场主题论坛,围绕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与创新、数据要素合规流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数据流通与发展、数据资产创新应用等重要议题,1000余家国际国内数商共话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新趋势。通过系列主题论坛,汇聚行业大咖,吸纳高质量数商,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建设贡献新思路、探索新模式,推动数据基础制度、数据流通交易等领域持续探索,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