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介绍,我市就保租房“一间房”“一张床”租户住房公积金提取需求,不断拓宽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政策惠及面。9月下旬,研究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一间房”“一张床”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系统对接,为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提供数据支撑。10月11日,首笔保租房“一间房”公积金租赁提取业务顺利办理。详见↓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的决策部署,聚焦本市租赁市场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及时调整完善租赁提取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职工居住条件的制度作用。根据市租赁市场发展以及职工需求,市住房公积金实行差异化的分类支持政策,惠及新市民、青年人、多子女家庭等多类群体。政策体现住房公积金对市场租赁住房(月提取限额为3000元/月)、保障性租赁住房(月提取限额为4500元/月)、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多子女家庭租房(按实际房租支出不设提取限额)等梯度支持。自2020年起,每年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人数超过100万人,2022年租赁提取公积金金额超过150亿,创历史新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人群从“购房职工”不断延伸到“租房职工”。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城市建设者管理者等群体的住房公积金使用需求调研,加强信息联动和数据共享,将“一间房”“一张床”公积金租赁提取业务模式扩大至公租房提取业务中。同时,针对不同人群资金使用需求进行聚类分析,持续加强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政策的后评估和研判,建立更加顺畅的租房提取机制,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缴存职工住房需求。

  资料:市住建委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