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结束的“双十一”,不少“剁手党”们精打细算后发现,线下商超、百货、专柜的价格竟然“卷”过了线上。“商场活动比线上给力,新世界城的活动绝对最低折扣,姐妹一定要蹲!”上海的网友多多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为抢滩“双十一”,上海不少商场促销人气火爆,不少市民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在商场门口大排长龙购买团购券。

  当下,“双十一”不再是线上专属,上海众多线下实体也在开辟“新战场”,展现出经济新活力。本地门店不仅相继推出了力度不亚于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还充分利用到店团购、本地直播、即时零售等工具,拓宽本地零售场景。本地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12日,上海地区“双十一”平台内关键词搜索同比增长204.1%,“双十一”的相关评论和点评笔记同比增长54.8%和37.6%,期间本地零售交易额同比增长55.9%。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加速,消费新场景、新需求不断涌现,也在带动消费回到本地。为更接近消费者、满足用户“随需随买,随买随到”的需求,不少线下实体与即时零售平台携手,通过联名、定制等深度合作,提供常态化的低价和便利,同时解决购物优惠和配送时效性的难题,充分借道本地零售平台,发挥自身的服务优势,展现了零售行业消费复苏的活力。

  “永璞与美团买菜定制咖啡液的销量远超非定制款,占平台销量一半以上。定制款规格更小,价格更低,更适合用户随买随喝。”永璞咖啡供应链负责人李杰介绍,“不仅更好地满足了本地用户的需求30分钟送达,依托美团即时物流体系,外地用户也能喝到永璞定制咖啡了。”

  考虑到年轻用户新产品、新场景的旺盛需求,2022年底永璞咖啡和美团买菜开始进行长期深化合作,针对零售平台用户群体,定制平台联名咖啡液,优化品类打造爆款,全面发力本地零售。

  市场证明了他的判断。相比多次成为类目TOP1的电商平台大促成绩,永璞咖啡在美团等本地零售平台上的增长同样亮眼。

  “品牌联名首要考虑的就是联名产品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价值”。拥有1000多次品牌联名的上海品牌“永璞咖啡”创始人侯永璞认为,未来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需要基于消费需求创新,推出真正受欢迎的产品。“这种创新可以是基于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微创新,但有些时候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同样在上海消费市场联名创新的,还有来自青岛的美团买菜定制款精酿。

  “啤酒产品比较特别,鲜啤保鲜期7天,只能本地售卖。保质期在9个月至1年的熟啤,才有可能在全国流通。上海人想喝到保质期28天的青岛本地精酿,甚至拿到手里还挂着冰珠,放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青岛酵岛精酿工厂的负责人刘建忠感慨。“和零售平台合作对啤酒行业是一种变革,通过成熟的冷链物流和稳定的平台销量,本地商品有了全国市场。美团买菜定制款精酿原浆德式小麦白啤上线第一个月,就成为啤酒类销量第一的单品。目前城市中,上海不仅销量最高,增速也是最快的。”

  据刘建忠介绍,作为一家刚成立三年的新品牌,与美团深度合作,也加快了企业自身升级。“美团对供应商的企业资质、产品品控都有严格要求,从而让我们的生产规范、设备产能都有了很大提升。大数据反馈了消费者口味和需求,能让我们不断改良口味,比如冬季的黄油啤酒和春夏的茶味啤酒,更能满足用户喜好。”

  10月21日,上海印发《上海市加强消费市场创新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推出12条举措加强消费市场创新扩大消费,鼓励品牌跨领域、跨虚实合作、打造一批上海“城市限定”“城市联名”商品,引领支持本土品牌、国潮原创品牌,持续推进老字号焕新,通过新消费、新客群、新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为了打开线下消费新场景,上海不少品牌已经依托本地零售,借“科技+零售”的力量,拉开了本地商品联名定制的创新之路。随着消费结构改变、本地零售基建完善,实体门店的数字化进程加快,更多的新场景和新业态将频频涌现,有望成为消费市场创新的发力点。

  来源: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