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上海马戏城中剧场建设工程举行开工仪式。中剧场位于上海马戏城内西南角,总建筑面积3705平方米,计划2026年竣工,将打造成为上海市中心集文化、文创、旅游、休闲、商贸、演艺、生态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形成“经典IP+数字演艺+时尚商业+绿色生态+文创集市+社会美育”的优质集聚区。

  上海马戏城中剧场设计灵感来源于旋转、攀登、向上的马戏精神,建筑整体设计效果以螺旋尖顶向上造型为理念,通过螺旋上升的椭圆形体将周边建筑与公园景观整体统一起来。该项目地上两层,地下一层,观众厅共有800座,主要功能涵盖剧场、兽房、演员化妆室、候场区及设备用房,配备先进的舞台机械、灯光、音响、视频投影设备设施。项目计划工期730天。

  上海马戏城现有的杂技场,以其独特的金色立体穹形造型,成为上海文旅演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常年在杂技场驻场演出的时空之旅演出品牌更是享誉海内外的精品文旅演出剧目。伴随着中剧场的开工建设,马戏城又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一座功能合理、设施完善、国际化、专业化、现代化、高科技的室内马戏专业表演剧场,以金色穹顶造型与杂技场遥相呼应,将成为又一新的文化地标。

  中剧场的开工建设也是“文旅商演绿”融合发展的一次突破性尝试。马戏城将借助本次中剧场建造和后续即将开始的马戏城商业辅楼重新开发的契机,联动大宁公园、久光百货、地铁1号/20号/26号线枢纽站,集合各方优势资源,融合多种产业发展模式、扩大区域集聚效应,相互导流,打造上海市中心一体化的文创旅结合体,为广大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和休闲环境,为上海文旅产业增添新动能。

  “后续我们还将探索马戏城、大宁公园、久光百货三个板块围墙打开、无界融合,利用上海马戏城广场及辅楼等资源开发各类新型文商文旅项目,如文创经济、流量经济、游乐经济、夜市经济、宠物经济等,进一步促进区域商业的发展繁荣。”上海杂技团团长梁弘钧表示。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中剧场的建设。四建集团董事长沈军表示,四建与上海马戏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97年园区新建,到2018年的全面大修,再到今天的中剧场奠基,我们全程亲历了上海马戏城的发展与升级,为持续推进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在未来的两年里,四建集团将与参建各方合作,按时保质地将一座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文化精品建筑,献给广大热爱马戏艺术的观众。

  来源:话匣子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曹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