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网友实拍上海地铁逃票乱象 1分钟16人逃票

来源:新民网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图说:地铁龙阳路站,网友拍摄的逃票视频截图 来源:新浪微博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短短一分钟时间里,竟有多达16人先后逃票……这是昨天(14日)晚高峰时发生在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内的一幕,这一幕被网友拍摄下来在微博上一经发布,就迅速引起了热议和关注。上海地铁运营方今天(1月15日)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已经关注到网上热传的这段视频,针对乘客反映的逃票现象严重的车站,近期将联合公安执法加大稽查力度。

  实拍:一分半钟21人疯狂逃票

  昨天19时左右,一段名为《上海龙阳路地铁站疯狂逃票,素质在哪里》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开。

  低头、蹲下、钻过闸机、快速离开……根据站内“换乘磁悬浮”等引导标志判断,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确实在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内。而短短1分36秒的视频中,不断有乘客重复上述的动作,逃票进出站。

  “逃票视频拍得还是很震撼的,有一段几乎3秒内就逃出一大批人”,记者看到,视频拍摄者、网友“上海天气通--风云气象汇”在微博中表示,这段视频的拍摄时间在昨天17时晚高峰期间,单单所拍摄的这一个进站口,在一分钟内就有多达16人先后钻过闸机逃票,“下班高峰1分钟逃票16人,沪上十几条地铁,每条线15到20个站点,大站出口多达12到16个。”网友不禁惊叹,“这样算下来,上海一天的地铁逃票人数可能超过6万人次。”

  记者留心数了一下后发现,事实上,这段全长1分36秒的视频中拍摄到的逃票者共21人,有男有女,其中既有手拿黄色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也有提着拎袋或者背着背包的。

  “每天看到逃票的”、“强烈支持严惩逃票”……记者看到,这段视频上传后迅速被转发了近2000次,网友也纷纷留言谴责逃票行为。网友“ Kacmyoo_ooooo”调侃说,“不得不说,逃票的各位身手矫健啊”;网友“leoaz78”则写到,“上海地铁该好好抓一抓了”;网友“丹内布罗格的大白熊”也支招说,“抓到罚100倍,外加义务劳动。”

  也有网友表示,要理性看待这一视频拍下的震撼场景。网友“eeverSong”认为,“这个视频里逃票者不少,但这不是抽样调查样本”,所以“一天逃 票6万人”的结论有些草率。网友“迪迪Mandy”则认为,地铁管理方和逃票者都有责任,“我倒是经常发现因出口闸机问题,比如卡塞不进或者一再吐卡,导 致某些不耐烦的乘客不得不选择钻闸机。”

  回应:近期将加大逃票稽查力度

  “非常感谢热心网友拍摄的视频,我们也已经注意到了网友反映的这一情况。”对于这段引发热议的逃票视频,上海地铁运营方这样告诉记者,“请网友们放心,上海地铁一直有对车站逃票进行查处;针对乘客反映的问题严重的车站,近期将再联合公安执法加大稽查力度。”

  地铁运营方介绍,实际上,类似逃漏票行为,每天都会发生,早晚高峰更是易发时段,但网友此前计算的“一天逃票6万人”的结论有些夸张,“1分钟16人属于极端情况,不能平均到每个站每个闸机。”

  而据称,龙阳路站的逃票情况之所以夸张,主要还是和该站点客流量大有关,“包括龙阳路在内,人民广场、徐家汇、上海火车站、莘庄、中山公园和世纪大道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逃票现象都比较严重。”

  运营方也表示,上海地铁此前已联合轨交公安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联合整治组,针对不同逃票方式,分别采取补票、教育和罚款等不同方式进行处理,“对乘客的逃票行为进行制止、纠正,并将按照单程总票价补收票款,并加收5倍以下票款。”

  运营方同时承诺,今后也将继续在各线各站不定时抽查,以整治逃票现象,“也欢迎热心乘客、网友协助我们一起监督,发现逃票行为及时予以阻止。”(新民网记者 李欣)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