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次大规模给水稻“做CT”,上海消费者有望在8月吃到新米

  水稻也能做CT了?

田间作物高通量表型监测系统 本文图片均为金山区提供田间作物高通量表型监测系统 本文图片均为金山区提供

  8月18日,上海最早的水稻开镰仪式在金山区廊下镇的万亩粮田举行,而特别引起人们关注的除了当天首次开镰的“八月香”新品种外,还有一旁“田间大棚”内的两台貌似龙门吊的“水稻CT”,这是全国首次大规模使用“水稻CT”。得益于这一科技,上海消费者有望在8月吃上新米。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透露,“八月香”节水抗旱稻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最新选育的兼具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节水抗旱的一种新型水稻品种类型。在其研究过程中,运用了田间作物高通量表型监测系统。该系统犹如一个CT机器,通过田间龙门系统,对水稻进行数据分析及储存,采取持绿性、卷叶程度、枯死叶比例、叶片蒸腾作用相关性状,地上生物量,叶片叶绿素含量及分布等数据。

  作为“水稻CT”应用的最新成果,今年5月首次在金山区廊下镇万亩粮田进行试种的“八月香”长势喜人,并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这意味着,“八月香”比常规粳稻至少提前了50天左右时间。

  罗利军表示,“八月香”米质优,大米外观晶莹透亮,具有爆米花香。稻谷经国家稻米品质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均达一级优质米标准。此外,属于节水抗旱稻的“八月香”还具有抗旱性好、节水省肥的特点,生产上可以采用直播旱管的轻简栽培方式,种植过程中可以减少50%左右的化肥和农药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