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引发需求释放

  利好是一方面,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住不炒”基调下,不会引发房地产需求的集中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整个房地产产业而言,江瀚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基调稳定将会是房地产产业的核心发展大趋势,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降准将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可以预计在降准的货币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房地产产业呈现出比较趋稳的平稳发展趋势。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2018年以来的持续降准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货币政策选择,尤其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是对宏观经济的响应,并不是对房地产的响应。

  许小乐指出,灵活适度的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稳健型,并不是大水漫灌,和上一轮的持续降准降准有本质的不同,并不会引发房地产需求的集中释放。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取向依旧“房住不炒”,房地产的金融监管依旧高压,房地产“防风险”依旧是主要的目标,这一个基调不会改变,意味着房地产的金融环境不会放松,未来市场依旧平稳、回归供需关系本身,不会发生大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