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经济“成绩单”昨天(21日)出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38155.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2019年上海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逐步回稳,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GDP总量超过3.8万亿元、增速6%,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说,上海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成果来之不易。

  [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速分别为5.7%、5.9%和6.0%,全年为6.0%,这是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的,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过去的一年,上海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其中,第三产业增速达8.2%,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2.7%,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进一步改善,在汽车、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大项目的带动下,工业投资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汤汇浩介绍,随着本市促进外商投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上海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合同项目、合同金额、实到金额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全年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实到金额比上年增长11.6%,占全市实到外资金额的比重达到90.7%。总部经济能级持续提升,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0家,累计达720家;新认定外资研发中心20家,累计达461家。]

  作为拉动上海经济的最主要引擎,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达1.35万亿,增速达6.5%,其中升级类消费持续旺盛,全年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1.8%,网络消费持续走强,全年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5.8%。汤汇浩说:

  [2020年的走势,我们认为随着推进落实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做大做强首店经济、免退税经济、夜间经济、平台经济等等,加快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全市的消费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态势。]

  民生方面,去年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8.91万个,比上年增加0.74万个。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42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其中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的增速连续8年快于城镇居民。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