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从蛙声一片的农田滩涂到一座在全球配置资源的现代化新城,浦东不断用制度创新跑出发展新速度。尤其今年以来,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复苏、加速向好。1-8月,新设企业同比增长32.8%。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最大特质。上海自贸区建设以来,它又率先在制度型开放上探路破冰,先后形成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制度创新。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介绍,已经有328项复制推广到全国。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了“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完善“六个双”事中事后监管;包括我们把负面清单模式写入《外商投资法》,55个开放领域落地一批全国首创性项目等等。]

  这些制度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在张江科学城,诸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从无到有的突破,激发创新活力,更促进产业发展。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说:

  [能够让研发企业、科技人员一心一意做研发,实现了“卖青苗”变成卖产品,缩短了成果转为产品、产品转为商品的时间。在浦东,好项目不差地,好企业直接落地。]

  新制度更会带来新速度。去年创造的“特斯拉速度”,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只有半年。今年又创造了“山姆速度”,落户外高桥保税区的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两个半月76天!

  不止是这些大项目,浦东的中小企业同样有感受度。[现场叫号声]在浦东企业服务中心,上海安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卫东刚刚完成了营业执照上的多项变更。相比过去动辄就要递材料、填表格,这次他“零材料”申报。

  [之前我办四个变更,肯定要提供四套材料。这次来,相关的数据材料它可以直接调取,我只要确认材料是否准确无误,超级帮办就会帮我一一落实。]

  这套叫“超级智能帮办”的系统6月上线,已经服务近900家企业,收件一次通过率高达93%。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说,围绕高效帮助企业办成一件事,他们不断有新进展。

  [比方说一业一证,我们从原来的新设流程向变更流程进行拓展;企业专属网页,进一步拓展移动端的办事功能;像远程身份核验,进一步扩大线上移动端使用的便利。]

  数据显示,去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2734亿元,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1/80的GDP,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浦东经济发展经受住冲击、展现出韧性,目前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复苏、加速向好。

  [特别是外资、外企、外贸和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打造南北创新走廊,从外高桥、金桥、张江一直到临港,把硬核产业集群建设好。]

  高质量也体现在城市治理和民生改善。浦东最早组建城运中心、打造智能化“城市大脑”;率先启动“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覆盖全部居村、所有212项社区服务事项。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浦东将推动开放政策制度由边境向边境内延伸,由单项政策向系统改革拓展、由标准化向定制化深化。

  [面下当下,浦东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面向全球,浦东要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未来,浦东要成为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