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示范区迎来揭牌一周年,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画卷已铺展

白浪 设计白浪 设计

  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在历史上,三地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

  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

  示范区要干什么?“提密度、减距离、破分割。”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用9个字来概括,目的就是要打造跨省域、最江南、超级都市圈。

  一年来,示范区勇当开路先锋,敢于打破壁垒,特别是通过不断开拓制度创新、厚植生态优势、加快项目落地,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带起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热度,为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一幅高水平现代化示范区画卷正徐徐铺展。

江苏吴江汾湖高新区。江苏吴江汾湖高新区。

  试验田和破局者

  最近,企业负责人张睿亲身感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便利。

  张睿是上海硕润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注册在上海青浦。想在江苏吴江开分公司的他,只需在上海提交变更手续材料就能快速审核通过,不必再到吴江重新注册。值得一提的是,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张睿就办结了全部相关业务手续。

  这样的便利,源自示范区的一项制度创新。

  2020年10月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实施意见》公布实施,其中明确示范区内的登记机关均设立线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服务专窗”,探索异地证照的“零见面”办理。从企业设立、变更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30个高频事项,都可以实现异地申报,异地办理。

  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是示范区的核心使命。揭牌一年来,示范区重点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和公共信用等8个方面,大胆创新、积极试验,探索行之有效的一体化制度安排,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示范。

  “一张蓝图管全域”,这是示范区的规划目标。为此,两省一市共同编制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公示,报国务院审批。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具有法定效力的国土空间规划,目的是解决示范区走怎样的路,实现怎样的发展。

  一体化制度创新也为纳税人减少了跨区域奔波。上海香海织带机械有限公司在青浦、吴江都设有分支机构,公司负责人汪剑平近日接到了税务部门的首批4类15项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清单信息。“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可以就近选择实体办税服务场所。”而这也是示范区“财税分享”的制度成果。

上海青浦青草沙水库。上海青浦青草沙水库。

  人才政策“破墙”将会为示范区发展注入新动力。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曾表示,对于人才,每个行政区域都有竞争关系,“要改变多年来形成的地方政策,特别是涉及劳动力、人才的自由流动,就更加困难了。”这样的僵局,将以示范区的创新探索而打破。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的互认、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等,示范区已初步实现国内和国外人才要素自由流动“全覆盖”。

  此外,示范区在全国首次实现了跨省级行政区域执行统一的产业项目准入标准、推出全国首个跨省域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赋予示范区执委会跨行政区域的省级项目管理权限……挂牌一年来,示范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接连跃入公众视野。

  “有行政边界,又能超越行政边界形成一体化制度环境。”上海市发改委主任、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这样表述对示范区制度创新的期待。而一年来示范区这块制度创新“试验田”不断先行先试,勇于探索,一条跨越行政区域的共建共享一体化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