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继张家浜之后,这条河道有望成为浦东第二条上海市三星级河道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继张家浜之后,这条河道有望成为浦东第二条上海市三星级河道。10月30日下午,赵家沟创评上海市三星级河道主题宣传活动在高行镇赵家沟畔召开。

图说:赵家沟创评上海市三星级河道主题宣传活动在高行镇赵家沟畔召开 宋宁华/摄(下同)图说:赵家沟创评上海市三星级河道主题宣传活动在高行镇赵家沟畔召开 宋宁华/摄(下同)

  共同守护母亲河

  本次活动主题为“建设幸福河湖,共建共治共享”,以赵家沟创评上海市三星级河道为契机,希望通过对赵家沟的养护提升、景观创建等工作,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让各级河长、河道管理部门、民间企业、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水环境的保护,投身到水环境的保护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的母亲河。

  据考证,赵家沟东端原为古赵家沟,西端原为古东沟。古东沟是黄浦江支流,由于很长时间内东沟起到浦东北部各路水道吞吐口的作用,历史上也曾称为“大将浦”。解放后,东沟地区也是水利建设的重点。在1973年修建东沟套闸的基础上,浦东新区于1994年开工建设东沟水利枢纽工程,大大提高了浦东北部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并成为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航道。

  今天的赵家沟,古东沟的庄家湾已经裁弯取直,漩河潭已不见影踪,河道已东拓。如今的赵家沟属市管河道,西起黄浦江,东至随塘河,是浦东新区主干河道“五横六纵”的最北“一横”,河道全长10.313公里,河口宽度为20到100米。

  近年来,浦东新区水务局及相关单位在河道设施、河道绿化、水面保洁、河道轮疏、水质维护等“五位一体”的河道综合管理养护工作积极建设,赵家沟整体环境逐年改善,水质已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河道景观也大大提升。

图说:赵家沟图说:赵家沟

  星级河道成为了居民向往的休憩之地

  据介绍,上海三星级河道共有30条段,总长104.55公里。自2011年开始,浦东新区作为先行者,首批开展星级河道创评工作,其中张家浜(西水闸-马家浜、随塘河-东水闸)共11.5公里、于2011年首批评为上海市三星级河道。此外,浦东新区水务部门以星级河道创建为契机,10年来积极开展创星工程,大力改善水环境面貌。浦东已成功创建了124条段218.263公里的星级河道,张家浜、高桥港、三林塘港、宣六港、五灶港……一条条星级河道就像一条条锦带,围绕在城市乡间,成为了居民向往的休憩之地。

  据悉,2020年浦东新区又有十多条河道创评星级河道,其中赵家沟(金京路-申江路)段有望继张家浜之后,成为浦东新区第二条上海市三星级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