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包括汉诺威工博会在内的全球一系列重量级工业展会相继取消。作为今年全国首个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工业展会,也是全球工业装备领域的顶级盛会,昨天(15日)开幕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具有前所未有的风向标意义。展会现场,首发新品创下历史新高,展现了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高度”和“浓度”,也彰显了跨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孙萍发来的报道:

  [进入场馆前请佩戴好口罩,出示随申码……]

  工博会首日,一波波观众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经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有序入场。

  [早上虽然下着大雨,但是很多用户都是在门口排长队注册进来,我们在这个小环境里边就已经感受到市场的热度了。]

  这是ABB机器人客户体验营销官刘珺在四叶草内工博会现场的直观感受。她说,中国工博会的如期举办,点燃了整个行业的热情。ABB不仅带来了全球首发的IRB 1300小型机器人,还把小型工厂、机器人药房等搬到了现场:

  [我们以前以制造行业为主,早上我接待了一个做养老院的,看了我们的智慧医院之后,在设想能不能就用上我们的机器人,以前一些行业我们听都不可能听到的,他们现在也开始关注了。]

  疫情让很多行业智能化转型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这让SAP数字化供应链卓越中心总监邱宪忠看到了机遇,他们把为汉诺威工博会准备的展品和工业4.0数字化展示厅原封不动地带到了上海,一口气了展出了7项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客户谈智能制造特别多,第二个就是供应链的问题,因为供应链大家赶不上等等(问题),他们今年都要打造所谓韧性供应链,我们今年收到很多需求,比往年都要多的多。]

  今年工博会有近500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属于国内甚至全球首发,远超去年300项的首发规模,尤其是一批国之重器集中亮相,备受瞩目。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发的“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获得了本届工博会特别大奖。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介绍,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星座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发团队攻克了50多项关键技术,助力北斗提前完成全球系统组网建设。

  [我们采用了星间链路,这是全世界都没干过的一项技术,可以实现“一星通、星星通”,在7万公里的距离,测量精度可以到一个厘米。另外我们的CPU、包括微波器件,核心器部件全部国产化,彻底扭转了依赖进口。]

  一些中小微企业也从以往组团参展发展为独立参展。专注于震动测试测量领域的上海澄科电子带来了他们最新的物联网振动检测云平台,公司总经理胡宗敏说,这样的线下展示、交流,对于高科技企业尤为重要:

  [只有技术不断创新,新的应用才能够真正的落地。主办方还给我们提供了供需双方的技术对接会,根据我们的技术方案征集到了一些感兴趣的客户。]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压力测试”,也为全球医疗物资供给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巨大贡献。工博会承办主体单位、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春瑜说,企业对于工博会的热情,也展现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制造的期待。

  [上半年我们的工业企业没有停摆,我们还在研发新的技术,他们这些落地的企业正是看好我们中国制造业,看好在中国把好的解决方案落地的这样一个市场,所以他们不停的研发,把新品放在我们这个展会上。]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