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开学季,高校食堂又热闹了起来。践行“光盘行动”,上海各高校食堂也是妙招频出。上海大学推出了“小鸟胃”专属餐,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小鸟胃”专属餐,其实就是小份菜。中午11点左右,记者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益新楼一楼食堂专设的“精致小份菜”窗口看到,台面上摆出来的主食样盘,都盛了一大一小两份,比如上海炒面,标准份售价5元、小份售价3元,而其他7、8样菜式,则都只售卖小份。窗口阿姨宋梅娟说:

  [鸡块、椒盐虾、青椒牛肉,已经是小份了。有的小女生,吃不完,给她小份的,再一个小孩也尝尝味道,也可以吃点别的菜,也不浪费。]

  大二学生谭上和同学一起来到窗口点餐:

  [面要大份的吧。(好的)小份的这个……]

  他要了大份炒面和一份豇豆肉末小份菜,同行的女同学则要了小份炒面和一份宫保鸡丁小份菜。谭上说,他和同学们最近都很爱光顾这个窗口:

  [吃不过来,就会浪费很多。现在推出小份菜,哪怕是一个人,你想吃不同的味道、不同种类的菜,也会很方便。]

  楼经理潘依娜还让记者观察这几样小份菜有什么不同之处?原来,木耳炒鸡片里放的是西蓝花的梗,花式炒饭里用的则是切碎的莴笋叶:

  [叶子之前是丢弃的,充分地把这个莴笋叶也利用起来,可以制作莴笋叶炒饭、炒蛋;花菜的梗也切下来,进行再切配加工。]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学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开始试行推出小份菜。学校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说,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小份菜供应已经推广到了上海大学全校20个食堂。

  [菜品的加工,包括定价,它都能够形成一个常态化的管理,那我们各个餐厅也能够长久地坚持下去。让学生的这种节约粮食的意识,通过他一个非常简单的行动就可以予以落实,其实我们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的互动。]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