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面馆”开在了便利店里,上海现首家小型便利店兼营餐饮服务

  9月14日一早,赶着上班的白领李先生发现,思创大厦的便利蜂便利店门口排起了长龙。随后,他也加入了排队大军,想点一份“上海咪道”的雪菜肉丝毛豆+素鸡双拼拌面,“填饱肚子再上班”。

  “8.5元一份双拼面价格非常实惠,而且制作也很快,差不多2分钟就能制作完成,想尝尝鲜,现在的便利店早餐真是越来越丰富了。”李先生说。

  “这是我们在上海率先推出便利店现点热餐后,再次抢先推出现煮面,共7个品种,价格从6元-8.5元不等,消费者还可以混搭关东煮、包子、豆浆等常规的便利店早餐品种,有更多的选择。”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介绍。

便利店里下碗面   便利蜂供图便利店里下碗面   便利蜂供图

  他同时坦言,很早之前,便利蜂便提出“便利店+现场制售类早餐服务”模式的设想,长宁市场监管局也主动开展论证指导,但是受限于当时的审批要求,该设想只能暂时搁置。2020年上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落实本市早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长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告知便利蜂可以开展“便利店+现场制售类早餐服务”模式的好消息,并且全程予以把控指导,才使得现煮面予以成功落地。

  在早餐工程相关政策发布前,便利店上线现煮面并不容易,便利蜂这家门店是长宁区,更是全市第一家小型便利店兼营餐饮服务经营项目的门店。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倪佳慧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此前,像便利蜂这样的便利店只能申请小型超市的业态,经营范围也只能申请食品销售类的范围,同时要求食品销售区和餐饮服务区完全分开,比如关东煮和包子属于食品销售类,而现煮面属于餐饮服务类,需要另辟餐饮服务操作区。现在有了“两个意见”的支撑,便利店在符合餐饮服务许可的条件下,就可以增加餐饮服务的经营项目,而且对经营面积、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区的要求也有所放宽。

便利店里下面,多种浇头供选   便利蜂供图便利店里下面,多种浇头供选   便利蜂供图

  “原来,仅现煮面条单项就要8平方米制作区,对于这家只有六十几平方的便利店很难实现。百姓有需求,企业有诉求,政府部门更要换位思考,助力经营者开展多样化经营。”倪佳慧感慨地说。

  “非常感谢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让我们进行新的尝试,将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两种业态和区域融合在一起,进行统一设计和布局。原来经营同样品种数量的商品需要接近15平方米的面积,而现在按照餐饮服务经营的要求设计还不到10平方米,节约30%以上的空间,极大地提高空间利用率和设备使用率,员工操作也更方便,不仅可以节约经营成本,还提升了经营效率。”薛恩远说。

  “从设计图纸,操作流程再到现场核查,虽然放开了经营范围,但是我们的准入标准和食品安全的各项要求丝毫没有放松。针对食品领域宽进严管的要求,后续的属地监管也会同步跟进。”倪佳慧告诉记者,“政府部门‘放得开’更要‘管起来’,这样,老百姓才既能吃得方便,又能吃得健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