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昨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浦东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等重要信息。

  今年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1、病例2、病例3在浦东机场一物流公司工作,工作中互相有接触,其中,病例1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舱环境和机组人员。病例4在浦东机场另一物流公司工作,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组人员。病例5是病例1的妻子,病例6是病例2的妻子,2人在发病前14天均与丈夫共同生活。经检测,6例病例病毒基因型完全一致。

  “都是属于L型欧洲家系分支Ⅱ.1,同时这6个人病毒基因型和我们之前11月9日本市确诊的王某某病例,以及11月10日安徽确诊的南某病毒基因型是不一样的。国家和本市专家综合研判分析认为,导致病例1、病例4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于被病毒污染的境外飞机机舱环境或与机组人员的接触所导致的,导致病例2、3、5、6的感染来源为与病例接触所致。”

  本市这轮散发病例都跟机场货运有关,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浦东新区发现本地确诊病例后,本市把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扩大到所有进口货物,把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管控。目前,督查范围已覆盖浦东、虹桥两场客运货运区域。本市还明确,对来自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指定冷库进行消杀;非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各区指定第一储存点进行消杀。

  “加强运输车队防疫和安全管理。纳入备案目录的车队,全程保持北斗定位装置开通、运输途中不得随意暂落箱、不得随意变更运送车辆等等。对6小时尚未送达的集装箱报警并及时跟踪处置。”

  对于进出上海港口的船舶和人员,刘斌说:

  “除经批准的换班下船船员和伤病救治船员外,严禁国际航行船舶其他船员下船;对港口冷藏箱拆箱查验作业人员、引航员等高风险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已对直接从事冷藏箱拆箱查验等港口冷链作业人员实施集中闭环管理。”

  今年3月5日以来,截至12月6日24点,本市已累计收治境外病例1017例,现在院治疗的境外输入病例有61例,其中2例为重症。在院治疗的病例现总体病情平稳。针对境外输入病例以及本土可能出现的局部散发病例,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本市已经做了相应预案和准备。

  “在两个定点医院基础上,另外确定一批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的独立院区作为后备定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专业队伍,可以随时入驻定点医院增援。目前全市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整个物资储备是充裕的。”

  此外,邬惊雷提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希望广大市民要自觉加强自我防护:

  “始终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特别要求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都应自觉佩戴口罩,并且注意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