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的浦东机场,“逆行者”们依然无休,为这座城市守牢疫情防控“那扇门”

  鲜艳的中国结、高挂的红灯笼,浦东国际机场里已是一片喜庆的节日气氛。受疫情影响,以及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客流高峰,但在国际旅客到达通道,仍有一些从海外归来的客流陆续来到闭环转运登记点,准备经历回国之前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流程——“闭环隔离管控”。春节期间,上海国际机场战“疫”一线的公安“逆行者”们,正毫不懈怠地工作着。

 图说:春节里,在浦东机场战“疫”一线的公安“逆行者”们,正毫不懈怠地工作着 黄浦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图说:春节里,在浦东机场战“疫”一线的公安“逆行者”们,正毫不懈怠地工作着 黄浦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大年初四是黄浦公安分局驻机场疫情防控登记组负责人李勇,和他的“B角”搭档胡东骁工作交接的日子。在连续工作了一个月之后,李勇即将脱去防护服离开机场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1月中下旬的那两个礼拜,这里登记转运的旅客数量激增,好在同志们给力,总算圆满地完成了这波任务。”

  位于机场到达层的黄浦区隔离登记点,如同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利店,每天的不同时段都有旅客乘坐航班来到上海。“有的红眼航班从夜里2点到早上4点,都会有人过来接受登记,晚班值守的工作人员是最辛苦的。”此时,搭档胡东骁已经穿戴好防护服来到登记点与李勇完成春节期间工作的交接。李勇临走前还不忘叮嘱值守组员们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根据机场防疫相关规定,机场航站楼通风模式改为开窗通风,虽说已是初春,但上海的晚上依旧寒风凛冽,小组组员们信息登记期间忙得出汗,防护服里黏糊糊,空闲时被从窗户灌进来的大风刮得发冷,稍有不注意容易生病。

图说:春节里,在浦东机场战“疫”一线的公安“逆行者”们图说:春节里,在浦东机场战“疫”一线的公安“逆行者”们

  “夜里航班间隙,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恢复体力,小组安排人员时刻紧盯航班信息后,其他成员就着毯子席地眯一会儿,等待新航班的到来。有时候机场还会通知有突发新增航班,如果航班是境外人员从国外包机回来的,我们需要临时准备。”胡东骁是一位“90后”民警,但是来到机场他却挑起了大梁,在李勇轮班调整的一个月里,他将作为机场防疫登记组的临时负责人与组员们一起用细致核查严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大门。不过对于从警6年的他来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他提前迎来了从警生涯的“大考”。

  胡东骁是黄浦公安分局瑞金二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的一名侦查员,去年当得知分局征召民警增援浦东机场时,胡东骁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对小胡而言,机场疫情防控,除了考验应变能力,更考验的是综合素质。民警对处置流程是否足够了解?与旅客沟通方式是否得当?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锻炼出来的。在刚接手的那段时间,他边学边做,遇到突发情况会主动和李勇保持沟通,向“老法师”讨教经验。

图说:向大家拜年图说:向大家拜年

  说话间隙,一名从新加坡来到上海的旅客就因为弄不清楚闭环转运流程,找到了黄浦区登记点。经过一番交流,民警得知他是一名海外华人,因为回国需要接受防疫隔离管控,他就想选择在上海入住酒店进行自我隔离。但由于这位旅客在沪并没有居住地所以并不符合这样的隔离条件。经过几轮联系沟通,在胡东骁的协助下,他被送往了上海入境人员指定隔离点接受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