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全市各区交警部门针对辖区中小学校制定护校工作计划。在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门前,经过“警方、街道、学校”三方协同治理,去年底以来,这里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在新学期,协作管理新模式还将继续发挥作用。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徐汇区的宛平路作为连接肇嘉浜路和淮海中路的主要干道,每天都承担着较大通行压力,高安路第一小学就坐落在这里。此前,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段,因学生家长在道路两侧停车,使得短短不到200米的路段,天天“肠梗阻”;尤其是放学时段,通过这段道路要20分钟到半小时。昨天(20日)下午,徐汇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李益把记者带到临近的宛平路建国西路口,指着路面漆画的停车位介绍说,新学期,家长们需要到建国西路来停车:

  [早晚高峰、放学的时候,车流量比较高,对相近的路口也会有影响。原来(停车)是在宛平路的,改到了现在的建国西路上面。]

  早在上学期开学后,综合考量校门口的防疫和交通安全,徐汇警方、天平街道和学校三方多次召开现场会,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商讨最合适的解决办法。在对建国西路两侧非机动车道进行重新分割,留出停车区域的同时,街道还配合做好非机动车的停放和管理工作。天平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陈晓燕说,已经聘请第三方市容巡查力量加入护校队伍:

  [每天的上学和放学高峰时间来临之前,将学校周边的共享单车进行一个整理,及时清运,保证学校门口非机动车停车位有足够的一个空余。]

  停车区域变更后,带来的新问题是,学生们的下车点距离校门口多出了1、200百米,家长们被要求即停即走,如何放心?高安路一小副校长郁航珺告诉记者,在对家长加大宣传、安排学生分时段进校的同时,学校联合家委会制定了全新的家长志愿者工作要求:

  [5个家长志愿者是站点接孩子,然后还有5个家长是把这些孩子接力送过来,让一些开车送孩子的家长也放心多了。]

  协同共治,让交通管理效能成倍显现。新学期开学后,徐汇警方还将增派护校力量,巩固综合治理成效。李益说:

  [增派流动性的警力。建国西路上的停车停放呢也有民警进行引导,可以让家长尽快地停放、尽快的驶离,增加通行率。]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