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吉林的病人有一个特点,老年人较多,常见合并症。我印象比较深,有一个老年人长期患糖尿病,心脏功能也不太好,这次罹患新冠后很快进展到重症和危重症,开始插管治疗。

1月19日起,钟鸣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参与当地战疫21天。1月19日起,钟鸣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参与当地战疫21天。

  但令人欣慰的是,有经验的团队悉心治疗了一段时间,这个病人的情况较快地稳定下来,意识逐渐清醒,慢慢脱离危险期。到我离开长春时,病人的情况已经稳定了。我离开后,长春的战友发来的视频中,病人已经开始吃东西,和一起治疗的亲人相互交流。

  我想对一个医生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病人康复,回到正常生活。

  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很多时候像幕后英雄,比如新冠肺炎患者进入重症甚至危重症后,开始意识不清,不知道医生的存在。我在武汉时,有的患者住院2个月,后来康复得非常好,他们不会知道这段治疗过程是怎么过来的,这也不重要了。

  这次在长春救治患者,有一点很关键,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不同学科之间的协作,大大提高救治效率,多学科协作的效果非常明显。

钟鸣在长春参与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钟鸣在长春参与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我们有三位专家组成员负责督导,我来自重症医学科,其他两位专家来自呼吸科和感染科。三个人分工非常细致。

  前端,感染科专家把握疾病发展的规律,对普通型病人进行筛选。呼吸科专家针对病人呼吸道进展情况治疗前移,对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普通型患者提前监测。而当有病人可能进展到重症型时,重症医学专业也会提前介入,及时高效的治疗。治疗工作都做到早期干预,尽力避免患者发展到重症程度。

  总的来说,这次在长春的救治工作,我们分工很明确,救治效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