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终奖要不要扣税、离职还有吗?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 (王永乐)再有一周,就到春节了!年终奖拿到了吗?年终奖要不要扣税?中途跳槽了,还有没有年终奖?事关“钱”途,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为了激励员工,很多公司在年底都会以各种形式发放年终奖。年终奖在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发放形式,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红包”外,有的是股票分红,有的是“十三薪”或称“双薪”,有的是提成,有的是奖金。

  年终奖必须发吗?

  辛苦一年,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自然是件令人期待的事。那年终奖必须发吗?答案是:不一定。

中新经纬资料图中新经纬资料图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等,劳动合同的条款中必须明确劳动报酬。

  根据国家统计局出台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等六个部分组成。因此,年终奖广义上仍属于工资性的劳动报酬。

  用人单位有权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及绩效表现等综合因素,自主确定年终奖等各类奖金是否发放、发放的条件及发放标准。

  但是当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规章制度有规定有“十三薪”或年终奖数额及计算方式的,年终奖实际上就属于劳动者工资报酬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内部规章制度的规定执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鉴于年终奖属于工资性的劳动报酬,因此不能以实物抵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