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作日提供午间门诊、双休日门诊全覆盖、郊区设晚间门诊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施延时服务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新版延时服务实施5个月来进展顺利,上海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严格落实延时服务工作要求,已实现“午间门诊全覆盖、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工作日午间门诊:一般为11:30-13:30,提供全科诊疗服务为主

  工作日晚间门诊:以郊区为主,约四分之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工作日晚间门诊

  双休日门诊:周六、周日上午开设门诊比例达到100%;周六、周日下午开设门诊比例均超过50%

  有一些青壮年忙于拼搏事业,生病时想去就诊,可总与社区医院开放时间“错过”;还有一些老人明明需要问诊,可实在无力“出门”……经卫生部门认真调研,这些百姓的迫切需求正一点点实现。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表示,本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实施延时服务,居民中午、晚间及周末均可在社区求医问药,解燃眉之急。

  此外,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的温暖延伸,“家庭病床”也已走入千家万户。今年初,上海还出台了《上海市家庭病床服务办法》,进一步规范服务。

  聚焦在职在校人群,新版社区延时服务暖人心

  在工作日延长服务时间、在双休日开设门诊,是满足居民“家门口”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在职、在校人群开展错时服务的实际需求。近年来,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延时服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去年8月,市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服务的通知》,明确了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延时服务的时间、内容与要求,进一步推进延时服务。

  上海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杨超介绍,新版延时服务实施5个月来进展顺利。上海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严格落实延时服务工作要求,已实现“午间门诊全覆盖、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记者获悉,上海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在工作日提供午间门诊,实现“中午连一连”全覆盖。目前,社区的工作日午间门诊时段一般为11:30-13:30,以提供全科诊疗服务为主,确保白天服务不间断。

  与此同时,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开设双休日门诊。其中,周六、周日上午开设门诊比例达到100%;周六、周日下午开设门诊比例均超过50%(周六下午56%,周日下午5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居民实际需求与周边医疗资源分布情况,以郊区为主,约四分之一的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工作日晚间门诊,满足“夜归人”的就诊需求。

  针对老龄社区,“家庭病床”解燃眉之急

  为进一步方便居民就医,在上海,“家庭病床”正走入千家万户,缓解无数家庭的燃眉之急。

  杨浦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茅俭波记得,辖区里有一名独居老人,80多岁了,患有高血压和骨质疏松。每次看病,光从4楼家中走下来都愁煞老人。建立家庭病床后,茅俭波如今每周上门一次,老人的慢性病病情控制好了,到大医院的住院次数也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