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对标“世界一流”优化“最高分项” 获得电力,上海3.0版改革方案定了!

  本报讯(记者张懿)已经在“获得电力”方面进入全球前列的上海,将继续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该领域的营商环境。根据昨天公布的最新改革方案,上海将把低压用户获取电力的时限,从目前的15天压缩到10天,把审批时限从5天压缩到2天。

  两个多月前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作为我国两个样本城市之一,助力我国排名从上年的第46位提升到31位。在接受评估的10个领域中,世界银行给我国打分最高的就是“获取电力”,上海和北京都拿到了95.4分,使得我国在该项排在全球第12位。在该领域的4个分项指标中,上海在“流程”和“费用”方面,都拿到了满分100分,但“耗时”和“供电可靠性与电价透明度”仍有优化空间,分别得到93.9分和87.5分。目前,全球接入电力用时最短的经济体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韩国,分别为7天和13天。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昨天公布的《上海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修订版),通过改革创新、流程再造,上海将把时间再压缩、服务再优化。上海明确将低压非居用户的电力接入时间,从不超过15天调整为不超过10天。其中,政府行政审批环节从不超过5天调整为不超过2天。具体来说,10天的办事时限中,由电网企业负责的“申请”和“工程设计”环节,分别不能超过1天和3天;由规划资源、路政、绿化、公安等部门并联承办的办理规划、办理掘路、办理绿化、办理占路等审批环节,合计不能超过2天;最终,电网企业负责的外线施工,须在2天内完成。

  行政审批时限的压缩,来自于流程再造。修订后的《实施办法》明确,审批将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各相关部门要跨前一步,提前发布告知承诺书、负面清单、标准规范等,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此外,用户办理用电申请,将实行“一口受理”“全程网办”。

  上海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在2018年取得明显进步,接入时间从之前的145天压缩到25个工作日;2019年又进一步压缩到15天。不过,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是去年全球各经济体推出改革措施最密集的领域之一,仅次于“办理施工许可”。这就意味着,如果上海不在该领域加大力度、推进3.0版改革方案,可能会出现“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退”的局面。

  上海这轮改革还将探索把低压(380伏以下)用户获得电力的便利化举措,向用户基数最大、办事需求最集中的10千伏用户拓展——政策明确提出,10千伏用户电力接入工程中,有条件的可参照该《实施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