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发布会 | 同仁医院:发现上海首例确诊病例且保持院内零感染,发热病人就诊“六不出门”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2时,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上海市同仁医院是上海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发现上海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保持患者零漏诊、院内零感染。发布会上,院长马骏介绍,为了预防高峰,减少候诊拥挤,去年10月,同仁医院对发热门诊进行了改造,优化了患者就医流程和诊疗环境,可以容纳日均400人次以上就医,并做到发热病人就诊过程中的“六不出门”。

  今年1月15日晚,该院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位武汉来沪患者,经初步检查后被列入可疑病例收治隔离,并按程序上报,5天后经国家卫健委复核,确诊为上海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医院随即提升了院内防控的等级。能够发现首例患者,部分原因在于此前已对发热门诊及其相关科室的医护团队进行了专题培训。

  疫情爆发后,同仁医院作为本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接诊了近5000例患者,其中疑似留观53人,确诊20人。先后有271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救治,由呼吸、感染、急诊等16位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承担了全区疑似患者的会诊,共筛查病例100人次。医院还派出医护人员前往市公卫临床中心、长宁区隔离点提供医疗支援。

  “战役打响后,有人去前线冲锋陷阵,也要有人坚守后方,上海的父老乡亲需要我们这样的区域性医疗中心来守护。”马骏介绍,在“患者零漏诊、医护零感染”的目标下,同仁医院门诊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住院部床位使用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