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三年,浦东将新建改扩建约18所幼儿园,新建4至5个学前教育集团!

  在上海,每5所幼儿园中就有1所在浦东。作为国家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和教育整体综合改革实验区,浦东学前教育在资源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区域品牌打造、教育品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日前,浦东新区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浦东新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浦东将根据“幼有善育”的目标,从资源扩充、优质均衡、课程师资等多方面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新建改扩建约18所幼儿园

  试点“幼儿科探室”等建设

  浦东是人口导入大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数年,浦东适龄入园幼儿数量急速增长。据统计,截至目前浦东共有幼儿园32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02所,民办幼儿园123所。全区在园幼儿13.2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0.5万人,占比80%学前教育占全市总量的五分之一强

  未来三年,资源扩充、规模增长,依然是浦东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根据《行动计划》,新区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园舍资源,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8所左右。按照国家与上海市的幼儿园装备要求,提高幼儿园设施设备与玩教具配置标准,提升幼儿园硬件水平。同时,根据“普惠为主”原则,力争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

  《行动计划》还明确,新区将在进一步深化“幼儿阅读室”建设研究的基础上,推进“幼儿科探室”“多功能活动室”建设试点。2016年,浦东在全市率先实施“幼儿阅读室规范化建设”项目,这一项目经过多年建设,已实现标准化幼儿阅读室在公办幼儿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