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2号正式公布,集中18位执笔专家、12位咨询专家共同智慧的《共识》,又被誉为“上海方案”,凝结了一个多月上海救治的经验及成果。“上海方案”有哪些亮点?怎样的临床经验能帮助患者早日痊愈?相关专家3日作了解读。

  “上海方案”中提及的患者临床特征,总体与国家版一致,有细微调整。去除了国家版的“老慢支”,增加了“极度肥胖人群”。其它临床表现上,上海版临床CT诊断比国家版更为详细。“上海方案”中,新冠病毒病患者分型与国家版一致,分为四种,即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临床监测领域上海则更具体化,包括心超、ECMO人工肺等都有涉及。

  不过用药领域的治疗框架结构,“上海方案”多有不同,将抗病毒药物这一块特别列了出来,相较国家版,‘上海方案’的抗病毒药物数量并不多,但临床证明还是很有效,其中 羟qiǎng氯喹 推荐放在首位;其次是阿比朵尔。方案强调,不建议多种抗病毒药物同时应用。此外,“上海方案”还对不同类型患者的诊疗进行了详细列举。

  对全国一直在关注的出院患者管理问题,“上海方案”提出了6条标准,且必须同时符合才可出院:体温恢复正常大于3天;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粪便病原核酸检测也阴性;总病程超过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