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防范 境外输入疫情风险,上海市宣布,从昨天零点起,所有中外人员,凡是抵沪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 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也就是隔离14天。其中法国、西班牙、德国和美国 属于新增的“重点国家”。昨天(13)中午12点37分,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来的国航CA936降落在浦东机场,机上有多名发热乘客。多部门联防联控如何运行?怎么确保不漏一人,全程闭环?本台记者车润宇进行了跟踪采访,请听报道:

  CA936航班落地后被安排停靠在浦东机场的远机位,救护车和大巴车已经在飞机旁进行等待。该航班共有286名乘客,其中6名婴儿,另有17名机组人员。上海海关共安排了8名关员实施登临检疫,对机上所有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发现4名乘客体温异常。乘客沈小姐说,自己在德国转机时体温还是正常的。

  [我从英国到德国,除了我自己以外没有人有任何防护措施,就我自己看到,但是从德国飞中国的时候,所有人基本上都有防护措施,口罩、眼镜什么的,有的人还戴着手套。飞机飞了一段时间,他会有定期测温,基本上温度在37℃]

  在审核乘客健康申报情况时,又发现2名体温正常乘客曾在14小时前服用感冒药。周先生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周先生说原本他们父女俩是搭乘11日回国的飞机,登机前女儿被查出体温有点高。

  [第二天12号重新测量,就安全,就让我们走了,(记:有吃退烧药吗?)中途她说有点高,吃了颗感冒药,在飞机上我们测了四次全部都是正常的,在机场重新测了两次,也是没有高。没有出现什么症状,都没有。我们自己也口罩戴好,在机上一口都没有吃,没喝水。]

  这6名乘客及其4名同行者被安排最后下机。在机坪办结入境手续后,通过120救护车转送至指定医疗结构,接受进一步排查诊治。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祁炜罡表示,针对浦东机场入境旅客数量上升的情况,医院已制定完善预案,优化流程,达到闭环管理。

  [机场过来的病人,会给我们一个详细的口岸入境交接单,进入医院完善排查,严格对病人进行相关流行病学史的再次询问和记录,同时对他进行完善的检查,包括血液检查包括进一步的做CT。假如这个人排除了,或者排除疑似诊断,也是一个转运交接单,安排到我们周边的一个集中观察点。]

  另外276名乘客按照40人一批,分批下机,搭乘机场大巴前往航站楼,完成相关流行病调查、检疫和通关等手续。在进行流调时,同机的30名乘客被发现有密切接触的可能,采样后统一移送集中隔离点实行医学观察。据了解,其中不少人的座位是在发热乘客周边。抵达隔离点,所有人被安排逐一下车,测量体温,核实信息后,全身喷洒消毒液。

  [现场:都正常的,好,你下来,手张开,等人进去了我给你签字。单子待会再给我下好哇,(我会给你这个复印件。)]

  所有人员的交接必须通过交接单,并且签字确认留底。观察点领队侯坤介绍,该隔离点目前住着467名留观人员,其中外籍41名,由疾控、卫监、医护人员组成的30人团队负责的日常运行。医生负责留观人员的健康状况,包括安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的焦虑,护士除了每天2次监控体温,还要负责协调落实他们的基本需求,确保留观人员隔离期间没有任何担忧,更好的完成隔离。

  [入住的时候,比如第一辆大巴到了以后,我们量完体温,听他们进到前台做简单登记,只需要登记姓名和身份证件,配好房间号,第二辆车到的话,我们医务人员上车,让他扫码,可以在车上就可以把相关东西坐起来,基本上50人次我们可以保证在10分钟,如果说100人次,我们可以保证在半个小时以内,让他们尽快入住。]

  该航班其余246名乘客除中转和被邻省接走外,全部按规定居家隔离观察。整个转运过程全部由工作人员陪同,最终移交到社区居委干部,送到家中后,提交反馈单。另外,机组人员中,直接与旅客接触的13名乘务员、安全员已按相关规定集中隔离观察。记者注意到,在所有乘客下机后,工作人员出舱,用喷壶仔细地将全身上下都消毒了一番,连鞋底也没有放过,同时乘客踩过的地面也进行了消毒。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