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阿姨回来了,上海不少社区已允许家政人员进入需出示随申码等

  “我们进小区,先要出示随申码,扫描二维码看最近去过哪写地方,然后到物业那里签上门服务健康承诺书,再量体温就能上雇主家门了。整个服务的过程,我们都戴着口罩,而且自配洗手液和消毒液。”来自江西的家政员蔡女士表示,本周她已在上海上岗服务。

  3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上海不少社区已允许家政人员进入,进入之前,需出示“随申码”等。另一方面,应对过渡期的家政需求,“家政人员”健康打卡服务等悄然上线。此外,上海家政行业第二批复工名单也即将公布。

  家住闵行的盛女士,这两天在盒马App上无意看到一个“保姆放心上门”的窗口,怀着好奇点了进去。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家里一直有保姆的需求,复工后,家里人都上班,孩子没人照顾。之前的保姆在老家回不来,门口的家政也没有开门,所以就一直想找个放心公司。

  之后,盛女士选择了“一个月内四次上门”服务的项目,根据提示,她进入一个小程序,这个程序里,她能看到自己预定的阿姨的健康状况。

  按照上海此前规定,家政人员回上海必须隔离14天。为了打消雇主顾虑,有家政公司在员工隔离时,推出手机健康打卡小程序,家政人员每天打卡,上报体温等健康情况。系统允许后,雇主也能在小程序看到雇员的打卡情况。目前,这一小程序已在家政行业部分推广。

  家政服务供应方、鲸致生活负责人王松青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家政行业的复工,除了防控到位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是雇主的防疫顾虑,“需求一直在那,现在过渡时期,我们推出的这些服务,一来细化雇主需求,二来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渐建立双方的信任。”

  王松青透露,所有家政人员上门服务前后会进行二次消毒,实行预定模式,消费者在选中保姆之后,平台会帮助其完成隔离,而在此期间,用户可以远程查看保姆的定位以及每日打卡记录。而以提供家政服务为特色的阿姨帮则提出了“七项保障”,包括返程服务人员隔离14天、实时查看服务人员健康档案、服务全程佩戴口罩、服务前后清洁双手、入户服务前全身消毒、服务中增加消毒环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