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雷神山感人一幕:79岁患者行军礼致敬上海医生,医生回礼

79岁患者金老先生用军礼致敬上海医生樊民。 张艳 图

79岁患者金老先生用军礼致敬上海医生樊民。 张艳 图

  病床上,一名老人神情肃穆地敬了一个军礼;病床旁,医生回礼致敬。

  3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西病区内,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简称岳阳医院)护士长张艳拍摄下了感人的一幕:28年军龄的上海医生樊民站在病床旁,回礼致敬即将出院的30多年军龄的患者。

  当晚,张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指出,当时她正好跟随樊民查房,手里拿着查房用的手机,79岁的金老先生得知自己当日中午要出院,樊民向其颁发了雷神山医院的“出院证明”以及由岳阳医院医护人员设计制作的“出院卡通画”后,金老先生面对着樊民,神情肃穆地敬了一个军礼,而此时的樊民队长也回了一个军礼,“当时我们都被这一幕感动了,大家都替老先生开心。”

上海岳阳医院医护人员设计制作的出院卡通画,赠送给出院患者。 樊民 供图

上海岳阳医院医护人员设计制作的出院卡通画,赠送给出院患者。 樊民 供图

  樊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金老先生于2月19日入院,是一名重症病人,也是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进入雷神山医院后接收的第一批病人之一。

  “我们在病区里有一面爱心墙,贴满了病人对我们医护人员的感言和感谢信,这位老先生说自己年纪大了、手抖,写不了感谢信,就说‘我给你敬个礼吧’,我看他敬礼的姿势很标准就去问他,老人说‘自己是30多年的老兵’,而我正好也是一名有着28年军龄的老兵,我也向他回了一个军礼。”樊民说。

  樊民回忆,金老先生刚入院时,症状很严重,呼吸困难、气喘,需要高流量吸氧治疗,CT显示肺部炎症范围广泛。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除了一些抗菌素治疗外,还采用了特色中医治疗,如中药汤剂,还有针刺、功法、穴位敷贴、香囊等中医外治法,看着他一天一天好转,现在基本无气喘气急的情况,也能自如行走,CT显示肺部炎症已经吸收,两次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符合出院标准,于当日中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