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清明节期间,本市共接待祭扫市民630万人次、85万辆车次。鉴于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市民政局在昨天(14)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3月28号到4月12号清明期间,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措施,对于确有落葬、祭扫需求的市民将实行预约制。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倡导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

  “集体祭扫”是指公墓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网络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代客祭扫”是指市民群众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市民群众。“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最基本的套餐服务价为35元。

  考虑到清明期间,部分市民有落葬需求、个别市民因特殊原因需要现场祭扫,本市将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预约落葬每户参加人数不超过10人,预约祭扫采取由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分时祭扫”的措施。

  预约登记从3月26日启动。可通过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微信公众号上的预约功能登记个人信息、预选祭扫时间。每位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四位亲属同行。没有预约成功的市民群众我们希望不要擅自前往。希望多数市民群众能够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现场祭扫,以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曾群表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等虽然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服务,但符合绿色文明的现代殡葬发展理念、改革方向,将在今后予以固化、延续。此外,今年清明起,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将严格实行“无烟祭扫”,不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有关今年清明期间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民政部门还将通过“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网站、电视滚动字幕、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告知市民。各殡葬服务单位也将通过自有渠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客户。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