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多路线部署疫苗研发进展良好,mRNA疫苗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 | 疫情防控发布会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信息,至3月15日,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累计入组184例,参与医院21家;同时,上海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

  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说,初步结果显示羟氯喹治疗有效且更安全,在“上海方案”中治疗性药物列首位。

  衣承东介绍,“上海方案”通过新的血液滤过、蛋白酶抑制剂应用(上海医药生产的注射用乌司他丁)等措施有效救治了重症患者,上海方案在武汉前方的使用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上海方案中医治疗以大承气汤为主,使用后减少了激素应用,防止了激素应用后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住院时间,促进了患者康复。上海方案中清热宣肺的荆银合剂,在雷神山医院、部分方舱医院使用中取得较好效果。3月12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世界卫生组织协办的国际通报会上分享了“上海方案”。

  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目前,上海有3个检测产品获批并应用于临床。截至3月15日,累计发货442万人份,上海诊断试剂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22个国家,数量超过8万人份。目前,本市企业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上海研制完成的多个新一代检测产品,已进入国家审批程序;上海研制成功的新冠病毒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有望成为行业标准“量具”。

  此外,抗体新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通过178万样次化合物的筛选,得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mRNA疫苗,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疫苗,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到96%,进一步强化协作攻关,加快推进药物、疫苗等重点任务研发进程,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