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号起,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市16个区多部门协同,投入防疫一线。闵行区浦江镇 一处还没有启用的社区卫生中心 昨天(23)零点 被迅速确定为非重点国家或地区入境人员临时集中留验点,50多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筑牢“机场驻点登记—集中接送临时集中留验点—街镇交接”防疫闭环,请听本台记者俞倩、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23号凌晨3点05分,当不少人正在熟睡的时候,载有6名非重点国家入境来沪人员的大巴从机场驶出,抵达闵行区浦江镇一处临时集中留验点。

  车门缓缓打开,待命多时的工作人员立刻行动起来,行李箱滚轮声、消毒机马达声打破了原本的宁静。此时,距离这处临时集中留验点正式启用,刚刚过去3个小时。浦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慧超说:

  8个小时之内就把留验点所有的物资和工作人员配备到位。浦东机场或者虹桥机场有非重点国家入境的人员属于闵行区的,交通委直接将这些人员送达至我们这个留验点,进行标本采样。

  事实上,在大巴抵达前,留验点的工作人员已经从机场驻点获悉了6名旅客的部分信息,人员主要来自泰国和新加坡,其中还包括一位孕妇,吴慧超说:

  我们得知,这一批次的车上有一位孕妇,我们配备了足够的志愿者,对她进行了相应症状的询问,包括大概怀孕了多少个月?我们的志愿者也是亲自引导和陪同这位孕妇进入留验场所。

  这处临时集中留验点被规划为“单向通道”,包括下客区、行李临时摆放点、登记台、候检区、采样点、休息区等。旅客要先登记基本信息,包括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并复印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后,才能进入采样间接受检测,采样过程一般不超过10秒。流程并不复杂,但规范准确、环环相扣。闵行区疾控中心主任 刘小华 介绍:

  是鼻咽拭子的采样,和重点国家采样是一样的。采好样之后出来,我们会发一张告知单,同时在告知单上会加一个“已采样”,结束之后全部从这边出门。

  在旅客离开留验点时,相关信息已经交接到了各街镇社区工作人员处,临时集中留验点的50多位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截至目前,该留验点已进行了9人次的核酸检验,7人核酸检验结果确认为阴性并做好健康管理。若后续有采样结果呈阳性,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启动“120模式”,将人员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排查和诊治。

  以上由记者俞倩、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