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岁的浦东写给5年后的自己:建6个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

  2020年,上海浦东新区将跨入而立之年。

  3月26日,浦东新区举办全力推动浦东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浦东新区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解读科技创新功能优势倍增和产业能级倍增的行动方案。

  此次披露的产业布局显示,五年之后,浦东新区将形成6个“千亿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1家国家实验室。

  科创体系实现六大功能倍增

  浦东新区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到2025年,建成大科学设施10个,其中张江8个、临港2个。参与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

  重点实现六方面倍增:

  科学发现功能倍增。把准世界科技前沿新方向,聚焦“从0到1”,在光子科学、量子科学、脑与类脑科学、结构生物学、天体物理等领域,争取产生重大的科学发现。

  科创策源功能倍增。到2025年,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形成世界一流大科学设施群,张江科学城打造成为全球综合能力最强的先进光子科学中心。

  创新主体功能倍增。推动研究性机构、创新型企业、各类人才集聚,到2025年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高能级科研院所,汇聚大批创新型人才。

  创新转化功能倍增。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模式,到2025年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达到250个,每万人发明专利数量达到150个。

  科创孵化功能倍增。构建多层次、开放型的创新生态,到2025年,大企业创新中心达到20家以上,创新型孵化器200家以上,科技企业加速器10家以上。

  产创融合功能倍增。协同推动当前硬核产业发展和未来新产业培育,到2025年,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1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