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小时紧急筹备,减少等候严密闭环——目击上海松江集中隔离观察点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29日电(记者龚雯 程思琪)从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得到消息后,上海松江区立刻行动。经过27日下午6个多小时的紧急筹备,松江区现用于全市境外人员中转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宾馆达到9家,共1008间房间,截至29日早上6点,已完成967名中转隔离观察人员入住。

  “27日当晚是一个不眠之夜,9个宾馆所在的6个街镇包括洞泾、佘山、中山、九亭等都在积极筹备。”松江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磊说,以洞泾镇为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先后建设了两处集中隔离点,进行了多批次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洞泾镇综治办主任郑万民告诉记者,在接到命令后,洞泾镇迅速组建了医务工作组、安保组与保障组,依据前期工作经验,立刻开展工作,在短短6个小时内,完成集中隔离点位内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的物流隔绝施工,制定入住流程并实行多次演练。

  28日凌晨0点45分,首批入住的27名入境人员从大巴车上依次下车来到洞泾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办理相关的登记入住手续。这批入境人员来自泰国普吉岛,随着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加剧,普吉岛的不少商家陆续关门歇业,让不少在当地求学工作的人选择暂时回国。

  在当地从事潜水教练工作的陈先生表示,他老家在湖北黄冈,原本就计划早日回家见见父母,如今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更是加速了他回国的念头。对于上海实行入境人员一律集中隔离的措施,陈先生表示已在第一时间了解,将积极配合这样的集中隔离措施。

  “原本计划经停上海回青岛,没想到成了首批集中隔离人员。”同一班次的代女士表示,上海防疫工作很扎实,各项检查措施很严格、很到位,同行人员都很理解,让我们感到安心。

入境人员在登记信息入境人员在登记信息

  和入境人员的淡然处之不同,集中隔离点工作团队则是“压力山大”。比如入境人员需要填写相关信息,签署告知书和承诺书,并完成入住付费、体温检测、领取消毒用品等相关流程,工作人员在模拟演练中发现平均每个人花费至少5分钟,而短短数小时内抵达的多批入境人员难以迅速“消化”,但是信息登记、行程核实等又必不可少。

  面对这一实际问题,洞泾镇集中隔离点的协调负责人、洞泾镇安监所副所长张连军当即拍板决定,必要时流程可以简化,信息登记的工作,等到入境人员休息好了,由医务工作团队辛苦一下,穿着二级隔离服,打电话二次核实确认并拍照留档。“之所以这样决定,首先考虑的是入境人员的安全和感受,集中隔离的目的是为了安全,减少等待的时间,就是减少人员集聚的可能性,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张连军说,这也有助于减少机场转运队伍的停留时间,在疫情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将机场转运这一闭环管理的重要力量“解套”。

医务人员比对登记护照信息医务人员比对登记护照信息

  据悉,目前该隔离点的111间房间已完成全面消杀并实现100%入住隔离人员,同时该隔离点配备6名医务人员驻点全时服务。16名公安、城管、特保等组成的安保队伍全面到位,以政府部门负责人为总协调人、机关党员志愿者为主力的保障组团队也陆续进驻,提供后勤服务、心理疏导、语言翻译等各项服务工作。

  未来,随着前期关闭的国内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集中隔离点服务团队的“解禁复出”,这个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将迎来强有力的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