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方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昨天披露,截至昨天0点,上海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39例实现‘清零’,其中治愈出院331例,死亡7例,现有最后1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因基础疾病转至专科病房治疗。

  瑞金、仁济、市一等5家三甲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力量,从2月份起进驻公卫中心,人称“五大天团“。如今他们圆满完成救治任务,陆续撤离。昨天(2),18名医护人员在结束了健康隔离观察之后,顺利出关。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经过14天的隔离,核酸检测也都是阴性了,现在可以摘口罩了!]

  摘下口罩,露出久违的笑脸。下午,来自瑞金医院、肺科医院和儿科医院的18名救治团队成员陆续走出宿舍,在阳光下与同事们亲切拥抱。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是最早入驻公卫中心的专家之一,一待就是整整67天。虽然连续奋战,嗓子有些沙哑,但他一开口,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

  [我非常感谢我们的医护团队。我们当时入驻的时候,允许两周左右可以更换,但是很多队员放弃了这样一个机会,持续超常地工作,六十几天、五十几天。日常所有的工作,主要还是靠团队来完成。]

  在A3重症病区奋战的日日夜夜里,瞿洪平带领团队收治了4名最危重的病人,有时经常需要半夜紧急抢救。团队里年纪最小的成员谢思敏去年刚踏上岗位,是一名呼吸治疗师。她说,驻守负压病房的日子很艰苦,但也让她成长了许多。

  [刚开始进来的时候还挺忐忑的。要更加细致的去观察病人肺部情况的变化,因为病人真的变化非常大。学了特别多东西,对我将来的工作帮助很大,觉得这60多天自己成长了很多。]

  在公卫中心收治的危重症病例中,有两例使用了ECMO并实现了顺利脱机。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的护士赖文君就参与了其中一位ECMO病人的救治。谈起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她依然历历在目。

  [印象最深刻的是康复训练,要吹一个哨子。他一开始不肯吹。我说,你吹的不是哨子,是生命的号角。可能他触动很深,后面就很配合康复。能亲自把他送出院真的很荣幸,就像女儿出嫁一样,真的好激动。]

  目前,市公卫中心已累计收治630多名患者。通过从五家医院选调团队组成“五大天团”,联合ECMO、心脏支持、呼吸治疗等技术团队,本地危重症病例正逐渐减少。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说,应对眼下的境外输入型病例,这种集合专家力量、共同救治的模式还将延续。

  [上海的综合救治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最关键的就是针对重症救治的能力,通过各家医院的天团,大家一起来救这些患者。随着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可能还会出现重症、危重症的患者,我们这种机制将长期保留下来。]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