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化血缘延续物种 沪宁猩猩联姻诞下爱情结晶

  上海动物园传来喜讯,公园和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首次合作繁殖获得成功,上海的婆罗洲猩猩“律律”和南京猩猩“小黑”已迎来了第一个猩宝“黑妞”。目前“黑妞”已经快8个月,身体健康、活泼可爱。而它的诞生,也是国内动物园为优化血缘,延续猩猩种群而做的一次成功尝试。

  上午,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上海动物园的育婴房里看到了黑妞,它穿着纸尿裤,正津津有味地捧着奶瓶喝奶,活像人类刚出生的小宝宝。由于它的妈妈第一次生宝宝,完全没有经验,所以黑妞一出生就由饲养员人工哺育。现在黑妞一天要喝四顿奶,还有蔬菜水果等辅食。

  上海动物园灵长队副主管闫妮娜介绍说,每天饲养员都是像家里带小宝宝一样带它,慢慢让它练一些攀爬的动作,适应以后的生活。

  2015年夏天,上海动物园的婆罗洲猩猩“律律”远嫁南京,和活泼健壮的南京猩猩“小黑”一见钟情。去年9月两只猩猩配对成功,诞下了爱情结晶“黑妞”。据介绍,之所以沪宁联姻,主要是因为猩猩已被列入濒危物种,野外繁殖很困难。全国动物园为了物种延续、血缘优化,每年都会有动物交换、合作繁殖计划。“小黑”和“律律”这对猩猩年龄相近,血缘非近亲,又是同一亚种,是在全国动物园经筛选而成的最佳配对。

  目前黑妞已经在育婴房和游客见面了,园方提醒游客,参观时须轻声细语、不要拍打玻璃,关闭闪光灯,以减少对小宝宝的干扰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