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受冲击,首要任务活下来

  意料外的“休业”已经影响到了营业收入,而即便在复工之后,想要泳池里立刻恢复往日的热闹也并不现实。

  长宁区一家游泳场馆的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场馆开放时间稍晚一些,是在五月初才恢复运营。重开之后的一个多星期里,客流量的下降非常明显。

  “(比往年)差不多少了一大半的样子,小朋友基本很少很少。”也因为如此,自己的收入也跌了大半。

  李女士表示,自己所在的场馆也遭遇了客流下跌,总体比以往少了七成左右,“老会员还是固定在来,但是新会员很少来。游泳馆压力挺大的,场馆收入肯定相对去年这个时候来比(有下降)。”

  行业所受的冲击,也直接体现在了教练杨浩的学员人数上,“去年到五月份的这个时候,正常的话手上的学生大概有30-35个,现在就只有8个人,只有往常的四分之一。”

  “肯定的收入也有影响,教练不上课的话提成也会少很多,收入就是(往常的)四分之一左右。现在我手里还有些课没上完的学员,家长都不放心让小孩过来,说要再等等。”

  据李女士透露,原本在自己工作的游泳场馆附近还有三四家游泳场所,但是疫情之后,现在已经关门了两家。

  这一段艰难的时期,行业内的多家场馆都在努力坚持,“活下去”成了首要任务。

  天气转热学生开学,未来有利好

  特殊时期,各家游泳场馆在复工过程中,也准备了防疫的种种措施。

  以泳冠游泳俱乐部为例,就实施了出示随申码、测体温、提供洗手液及消毒用品等环节,场所消毒次数也有所增加,更衣室每隔两个小时消毒一次,每天营业时间结束后,整个场馆包括前台大消毒一次。

  类似的举措,也出现在上海市其它的游泳场馆。除了用这些办法来让泳客放心之外,政府机构也向泳客提供了福利。比如静安区就推出了措施,泳客游泳可以手机抢券享受优惠,受到了泳客的欢迎。

  至于何时能够度过当下这段困难时期,长宁区一家场馆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客流有回升的迹象,但是不明显,何时能够恢复到往年的正常水平——“不好预计。”

  李女士则认为,这和学校开学的时间会有关系,“预计等三年级以上5月18号开学,小朋友开学了之后,估计就可以逐步(恢复)正常了。”

  根据上海市的开学时间表,初高中二三年级已经复课,中学一年级和小学四五年级5月18日返校,小学一二三年级及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则另行确定。

  天气的转热和学生的陆续返校,将是游泳场所恢复人气的利好因素。杨浩认为,挺过这段时间后,就将能够看到向好的趋势。

  “之前可能就几个人,但从上个星期开始,人慢慢多起来了,现在周末的话(人数)慢慢开始恢复,可能能达到以往的八成。”

  “可能等6月份(能恢复),这个月之后再看情况吧,现在很多人慢慢的敢出门了,虽然没有往常的客流量多,但是形势明显是有好转的。”

  来源:澎湃新闻